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净值型理财产品? 有什么特点及优势

    近年来一些银行加大了对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力度,收益比普通的理财产品要高。但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高收益也伴随着高风险,所以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投资净值型理财产品。有的投资者就不是很理解,什么是净值型理财产品?

    什么是净值型理财产品
    什么是净值型理财产品

    净值型理财产品与开放式基金类似,为开放式、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没有预期收益,没有投资期限。产品每周或者每月开放,用户在开放期内可以进行申购赎回等操作。净值型理财产品没有预期收益,银行也不承诺固定收益,实际用户获得的收益与产品净值有关。净值型的收益与风险都比传统的封闭式理财产品要高。

    简单来说,假设用户购买时产品的净值为1,则到了下一个开放日,如果产品净值变为1.2,则用户的收益就是1.2-1=0.2;如果净值变为0.9,则收益为0.9-1=-0.1,也就是亏损0.1。银行会根据签署的协议书,在每日、每周或者每月等固定日期公布净值,用户可以进行净值查询。

    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期限是封闭的,收益率大多是固定的,但是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期限是开放式的,而且收益率不确定,要根据理财资金的运行情况而定,产品的净值是定期变动的。

    净值型理财产品适合长期持有,因为这类产品赎回的时候一般需要手续费,持有时间越短、手续费越高。虽说可以随时赎回,但是如果刚买到手就赎回则要付出较高的手续费,甚至会产生亏损。持有一定时间,比如一年以上,有些净值型理财产品赎回便会免除手续费。

    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更广,因此投资收益与风险也要比传统的封闭式理财产品更高,但是如果市场行情欠佳,是存在亏损的可能的,因此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购买。

    有什么特点及优势

    1、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流动性要高于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一般的理财产品都会有投资期限,在产品没有到期时,资金是无法赎回的。而净值型理财产品每周或每月都有开放期,用户可以任意的进行资金的赎回操作,资金流动性远远高于普通的银行理财产品。

    2、风险相对比较高。由于净值型理财产品没有预期收益,银行也不承诺收益,所以出现亏损的可能性比普通的理财产品要高,风险相对比较高。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取决于用户购入和卖出时净值的差值,购入时的净值高于卖出的净值,用户亏损,反之用户就会有收益。但是又因为净值不是固定会上涨的,也很有可能会下降,所以用户的实际收益也是不固定的,有可能很高,也有可能亏损。

    3、高风险高收益。虽然净值型理财产品的风险较高,但是在市场行情比较好时,收益会比普通的理财产品要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