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加班费该怎么算 加班费的工资基数如何确定?

    工作了,必然或多或少会遇到加班这种事。劳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可是许多读者还是想多了解一些有关加班费的计算方法,那这个加班费该怎么算?加班费发放额的关键是工资基数,那加班费的工资基数如何确定呢?

    加班费该怎么算
    加班费该怎么算

    加班费的工资基数如何确定?

    劳动合同明确约定了职工工资数额的,而该工资数额又与实际发放额相一致的,就应当以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工资作为加班费计算基数。基数应包括“基本工资”、“岗位津贴”等所有工资项目。至于何种项目属于工资范畴,则以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若干具体范围的解释》中规定“工资总额”概念为准。当然,由于加班费计算基数是以“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报酬”为准,所以职工每月加班费可不计到下月加班费计算基数中。

    目前,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天数和工作时间分别为20.83天和166.64小时,而全年月平均计薪日和计薪时数分别为21.75天和174小时,职工的日工资和小时工资按计薪时间进行折算。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