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会不会降低养老金待遇?

    2015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6.1%,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而且老龄化程度还在持续加剧。”在这种大背景下,为保证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向前推进,研究提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那么,未来将如何延迟退休?很多人也有疑问,延迟退休会不会降低养老金待遇?

    如何延迟退休
    如何延迟退休

    如何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政策是基于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提出的。在设计制度时,如何延迟退休有以下考虑:

    一是小步慢提,逐步到位。坚持每年只延迟几个月,经过相当长一个时间逐步达到目标年龄。

    二是区分对待,分步实施。不是对所有社会群体同时实行延迟退休,会选择从现在退休年龄相对偏低的群体开始逐步实施。

    三是预先公告,做好公示。目前在政策研究设计过程中,经过一些必要程序后会把方案向社会公布,广泛地听取意见,尽可能地汇集民智,凝聚共识。

    延迟退休会不会降低养老金待遇?

    对于延迟退休会否降低养老待遇的问题,答案是延迟退休并不会减少个人养老金的待遇。养老金的待遇无非是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总的计发办法是长缴长得、多缴多得。

    基础养老金的确定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是缴费的基数;二是缴费时间长短。从缴费基数来说,延迟退休后,工资上涨的概率大。从缴费时间来说,延迟退休后缴费时间延长,基础养老金数额自然是增加的。

    从个人账户养老金来说,主要影响因素就是个人缴存额的多少、月除数(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是多少。养老保险有关文件规定,50岁退休的月除数是190,55岁退休的月除数是175,60岁退休的月除数是139。月除数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小的,越推迟退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数额就越会增加。总体来看,延迟退休年龄对个人养老保险待遇不会有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