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延迟退休方案即将出台:延迟退休影响就业吗?

    延迟退休方案即将出台:近来,社会对延迟退休年龄议论颇多,担心延迟退休政策极大地影响就业。“老年人不退,不腾岗位,延迟退休影响就业吗?”每年只延迟几个月,影响人数非常有限。下面就来了解下。

    延迟退休方案即将出台:

    此前,在7月13日召开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议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方案预计今年出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延迟退休方案目前已经提交到了相关部门和领导审核,还要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最终形成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法规。

    延迟退休影响就业吗?

    一个社会最怕的就是失业率升高,因为它会带来诸多危害。失业会让人失去尊严和社会归属感,让失业者感到自己是被社会遗弃的人,由此诱发失业者的生理、心理和精神疾患,甚至走极端的人会产生报复社会的行为。

    延迟退休方案
    延迟退休方案

    高失业率还会造成政局不稳。多一个人失业,政府就要拿出几个人的工资来增加维稳力量。1933年,德国的失业率高达20%,引发民众对政府的强烈不满,希特勒便利用了民众的这种不满情绪,顺利夺取了政权。

    因为中国统计失业率的方法存在弊端,所以中国目前有多少人失业,精准的数字谁也说不清。一些失业者因不符合人社部的《就业登记规定》而无法登记为失业人口,如不登记农村户口的失业人员,不登记下岗职工等。

    即便如此,我国的失业率也不算低,1996年以前基本上没有超过3.0%,1997-2002年失业率一直在3.1%-4.0%之间徘徊。从2003年至今,失业率一直高于4.0%。从以上分析来看,延迟退休为社保基金所带来的一点经济收益,远远不能弥补由此向整个社会溢出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