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中断后如何续交 社保断交会有什么影响?

    不知道各位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工作跳槽后,一旦待业时间超过一个月,社保费就会断缴。那么,社保中断后如何续交呢?如果你对此不是很了解,那么就随小编来看看社保中断后如何续交吧。

    社保中断后如何续交
    社保中断后如何续交

    社保续缴人员可分以下3种情况:一是在原工作单位工作时办理了参保缴费,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始终未以个人身份及时接续养老保险关系续缴保费的人员;二是在原工作单位工作时办理了参保缴费,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后,已以个人身份接续了养老保险关系并缴纳了以前年度保费,但至目前尚未缴纳2012年保费的人员;三是以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或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办理了参保手续,未连续缴费的人员。

    中断缴费人员,仅需持本人身份证至社保局1号续保大厅关系管理处窗口,即可办理社保续缴业务,办理接续缴费的人员统称为续保人员。续保人员如缴纳2008年及以后年度的养老保险费时,可以持个人编号或上一年缴费的收据,到就近的吉林银行办理续保缴费,无需办卡,不收取手续费,并可直接领取吉林省社会保险基金缴费专用票据。

    其中在原企业曾参加社会保险,但业务程序中无信息的人员,可持本人身份证到续保大厅档案管理中心窗口查询纸制账户信息,并依据纸制账户记载,到续保窗口办理补建账户手续,然后再社保续缴。如无纸制账户,可到原企业所属的社保分局申请查询相关参保缴费信息,认定无误后,办理补建账户及补缴手续。

    社保断交会有什么影响?

    1、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年限都是可以积累的,如果中断,交够年限就可以。如果到了退休年龄,还是不够最低缴费年限,北京户口可以办理延期缴费,外地户口交够10年才能办理延期缴费,不够10年的就只能转回户口所在地续交了。

    2、医保断了,医保待遇从下个月起就停了,重新交还是可以报销的。万一断缴,医保卡会有2到3个月的恢复期,在这2到3个月只能手工报销,就不能医保卡自动报销了。当然这只是北京的规定,还有的地方规定如果断缴超过2个月,会有6个月的等待期,这6个月中你是不能报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