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世行贷款 世行贷款有哪些优点?

    世界银行是世界银行集团的简称,由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国际开发协会、国际金融公司、多边投资担保机构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五个成员机构组成。世界银行的主要业务有贷款项目和非贷援助。世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息贷款、无息贷款和赠款,用于支持对教育、卫生、公共管理、基础设施、金融和私营部门发展、农业以及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等诸多领域的投资。那么,究竟什么是世行贷款?

    什么是世行贷款
    什么是世行贷款

    世行贷款就是世界银行贷款,世界银行贷款是指由世界银行(主要是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开发协会)提供给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和由政府担保的公私机构的优惠贷款。世行贷款贷款种类有具体投资贷款、部门贷款、结构调整贷款、是技术援助贷款以及紧急复兴贷款。贷款期限20~30年左右,宽限期5~10年。

    1、具体投资贷款,<;即项目贷款。这是世界银行业务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世界银行在农业和农村发展、教育、能源、工业、交通、城市发展和供水等方面的大部分贷款属于这一类。目的是创造新的生产力,增加现有投资的产出。这类贷款的评估和监督主要有银行工作人员负责完成。这类贷款是世界银行贷款的主要内容。

    2、部门贷款。分为以下三种:部门投资贷款,使用重点是改善部门政策和投资重点及加强借款国制订和执行投资计划的能力。由借款国有关部门按照世界银行商定的标准对项目详细评估和监督。中问金融机购贷款,指的是向开发金融公司和农业信贷机构的贷款。部门调整贷款,是为支持某一具体部门进行全面政策和体制改革,但比结构调整贷款涉及的范围要窄。

    与部门投资贷款或中间金融机构贷款不同,部门调整贷款之主要目的是支持某一部门的政策改革。这类贷款通常为部门的进口提供所需外汇,并确定受益人或按双方商定的标准选择受益人。

    3、结构调整贷款。旨在帮助借款国在宏观经济、部门经济和机构体制方面进行全面的调整和改革,以克服经济困难,特别是国际收支不平衡。使用结构调整贷款有严格的、苛刻的条件。若借款国未能按预定的条件执行,第二批贷款就停止支付。

    4、技术援助贷款。目的是加强贷款国有关机构制定发展政策和准备具体的投资项目的能力。

    贷款额度是根据借款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债务信用强弱、借款国发展目标和需要、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及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次序而定。贷款手续繁琐,要求严格,一般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到期还款,不得拖欠,不得改变还款日期。

    世行贷款贷款对象有会员国官方、国营企业、私营企业。若借款人不是政府,则要政府担保。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