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交多少钱 退休后怎么领取养老保险?

    交养老保险是为了让自己退休后没有了固定的工资收入后,每个月还能够有金钱领,保障个人的生活。养老保险是需要交满15年,每个月还需要缴纳固定的金额。那么,养老保险交多少钱,退休后怎么领取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交多少钱?

    养老保险交多少钱呢?一般来说,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没有职工那么麻烦,要知道相关的基数和比例才能计算出相关费用,居民养老保险缴费一般是分成几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费,多缴多补、长缴多得。

    养老保险交多少钱
    养老保险交多少钱

    以上海为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标准设为每年500元、700元、900元、1100元、1300元、1500元、1700元、1900元、2100元、2300元、2800元、3300元12个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

    区县政府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贴,对应上述缴费档次,补贴标准为每年200元、250元、300元、350元、400元、425元、450元、475元、500元、525元、550元、575元,有条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对参保人缴费给予补助,金额不超过最高缴费档次标准。

    退休后怎么领取养老保险?

    退休时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不再统一是120了)。

    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

    注明: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指数在上述公式中可以看到,在缴费年限相同的情况下,基础养老金的高低取决于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就是自己实际的缴费基数与社会平均工资之比的历年平均值。低限为0.6,高限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