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吗 民间借贷合同有效吗?

    民间借贷是指借款人与债务人之间发生借贷关系的一种行为,由于不受诸多约束,很多民间借贷一不下心就可能成为高利贷。那么,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吗,民间借贷合同有效吗?

    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吗?

    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吗?民间借贷属于民事行为,受到民法和合同法的约束和保护。但根据《合同法》第二百一十一条规定:“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约定支付利息的,借款的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限制借款利率的规定”。

    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吗
    民间借贷受法律保护吗

    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的有关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四倍”。因此,民间借贷的本金受到保护,不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四倍的利息同样受到法律保护,而超出部分则不受法律保护。

    民间借贷合同有效吗?

    合法的民间借贷是受法律保护的。所谓合法的民间借贷,首先必须是指个人与个人之间,或者个人与企业之间,出于自愿原则的借贷。企业间融资不属这个范畴。

    民间借贷合同属于合同的一种,因此要符合《合同法》的相关规定,除了当事人不具备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而订立的合同无效以外,下列情况也会导致民间借贷合同无效:(1)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

    (2)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3)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4)损害社会公共利益。(5)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上面几种借贷合同是无效的,不受法律保护。民间借贷合同被确认无效后,如果给社会或者对方造成损害的,当事人应当承担法律责任,例如返还借款、承担损害赔偿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