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取 失业保险金能领取多少?

    失业保险是我们很多人可能不会用到的一个保险,购买了失业保险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保险金是指符合条件的失业劳动者领取的一定数额的生活救济金。那么,失业保险金怎么领取,失业保险金能领取多少?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取?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取?1、用人单位应在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7日内将失业人员名单报区(县)失业经办机构备案,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同时审核享受资格。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取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取

    2、失业人员自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60日内办理失业登记手续,凡要求申领失业保险金的,持《失业证》、退工登记表、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区(县)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领取《失业保险金申领表》,经审核后,按指定日期到街保障中心失业保险窗口领取发放银行存折。

    3、失业人员本人应于每月五日至二十五日本人到区(县)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指定的部门办理领取失业保险金手续,规定期限内未能办理有关手续的,失业保险金不予发放。

    失业保险金能领取多少?

    按现行政策规定,我国的失业人员第一年可领取标准工资60~70%的保险金,第二年只能领取50%,事实上各地又往往低于这个标准计发。由于标准工资不包括工资外其他收入,而其他收入现已占职工标准工资的相当比例,以标准工资计发失业保险金,显然与在职职工收入差距较大。

    加之这是1993年制定的标准,近年来物价水平又在不断上涨,所以这样的标准显然偏低,应予以适当提高。提高多少,这里有个失业救济替代率的问题,亦即失业救济与工资收入替代关系。据计算,现行失业救济替代率约在40%左右,而国外失业救济替代率一般为6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