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大产权房 和小产权房相比哪个好?

    房屋产权即房屋所有权,是指对房屋的行使占有、使用、处分、收益的权利,从概念上讲是没有大小之分的。所谓的“大产权”和“小产权”只是一种较为通俗的说法。房屋属于不动产,与其他商品的买卖不同,国家对此有明确的规定。购房者买了房子后能否顺利取得合法的房屋所有权证,关键在于开发商能否首先取得房屋所有权证。那么通俗来说,什么是大产权房?

    什么是大产权房
    什么是大产权房

    大产权房即“小产权房”的相对词,也就是购房者既有了《房屋所有权证》,也有了《土地使用权证》。可以合法的进行二手房交易,买的房建在合法的建筑用地上。大产权房具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四项完整的权能。

    什么是大产权房?开发商首先要取得房屋的预售许可证后,开发商开发的房地产项目竣工后,应到房地产权属管理部门申请房地产权属登记,由登记部门通知房地产测绘部门进行现场勘测,待勘测数据确定后,权属管理部门需要通知土地管理部门最后核定地价,还要审核该项目是否按规划批准的用途实用土地、是否按规划的面积建房、地价款最终缴纳的情况,以及拆迁安置结案情况等。只有在上述内容全部审核无误后,才能确认产权,颁发房屋所有权证,即俗称的开发商的“大产权”。

    和小产权房相比哪个好?

    房产权本来是不分大小,只有一种定义,但由于我国的一些特色,形成了社会上一些约定成俗的说法,对“大产权”和“小产权”在不同情况下有不同说法。大家也了解了什么是大产权房了,那我们就看看因为它们二者的不同说法而不同的地方。

    小产权房与大产权房不同点一:把开发商取得的房屋所有权称为“大产权”,把买房人取得的房屋所有权称之为“小产权”,或者说“大产权”是指整栋楼的产权,而“小产权”是指大产权分割后过户到业主手中的产权,在实际的权利行使上,两者是没有质的区别。

    小产权房与大产权房不同点二:把国家发产权证的叫大产权,国家不发产权证的,由乡镇政府发证书的叫小产权。购房人要注意的是乡镇政府发证书的房产实际上没有真正的产权。这种房没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不会给予备案。

    小产权房与大产权房不同点三:买房后如想再转让时,不用再交土地出让金的叫“大产权”,在转让时要补缴土地出让金的叫“小产权”。对这个区别购房人可从合同第一条“土地使用权的取得形式”中加以确认。房地产商提供的土地证明如果是通过“划拨”得来,就是这里说的“小产权”;如果是通过“出让”或“转让”得来,就是这里所说的“大产权”。

    小产权房与大产权房不同点四:大产权房就是可以上市交易,小产权房不能上市交易。大产权买了可以卖,小产权买了只有使用权没有买卖的权利。而且小产权没有什么保障,说不定哪天房子的用地就要被征收了。

    通过以上所述的不同点,很容易就能看出大产权房比小产权房好。大产权房有国家发的产权证,有真正的产权,转让土地时不用再交出让金。而且有国家发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购房合同国土房管局也会给予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