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有什么不同 哪种社保更好?

    社保有分居民社保和职工社保。职工社保,就是单位交一部分个人交一部分,国家强制单位购买的社保。而居民社保是面向没有工作单位的人群,是以个人名义购买的社保。虽然都是缴存社保,但差别、待遇都是不一样的,可以说是相差甚远。那么,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有什么不同?如果可以选择,我们选择哪种更好呢?

    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不同
    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不同

    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不同一:缴费频率不同。城镇职工是按月缴费的,而城镇居民大部分城市都是按年缴费。

    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不同二:缴纳性质不同。城镇职工医疗/养老保险,是国家强制性的缴费,只要在上班,单位就必须为你缴三险(养老、医疗、工伤);镇居民医疗/养老保险,属于自愿参保,不强制缴费。

    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不同三:面向人群不同。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有什么不同?职工社保就是我们最常见的职工到企业上班后企业与职工共同购买的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针对的人群是社会就业人员,缴存费用由企业与个人共同承担。居民社保主要针对的是本地户籍无业人员或自由职业者,居民社保只能购买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其他的险种都是不可以购买的,购买居民社保是需要自己全额缴存保费的,而且只有本市户口的人,才能缴纳本市的城镇居民社保。

    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不同四:缴费金额不同。职工社保和居民社保有什么不同?城镇居民社保,缴费金额低于城镇职工社保。比如养老保险:一般一线城市的职工养老保险,按最低基数,每年缴费(公司+个人)约6000元左右,上海和北京更高(平均工资高);居民养老保险,每年的缴费金额大约在100-3000之间,自由选择,不同的缴费金额可以享受政府每年几十元的补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