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怎么识别高风险P2P网贷? 央行教你六招避雷术

    9月,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在全国发起组织了“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央行第一次为P2P网贷正名,并第一次公开普及P2P网贷知识,同时央行表示,“合规经营的P2P网贷应当予以支持和鼓励”。那怎么判断哪些P2P网贷平台是合规的呢?对此在央行提供的宣传册中,为大众提供了怎么识别高风险P2P网贷的知识,教大家几招避雷术。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怎么识别高风险P2P网贷
    怎么识别高风险P2P网贷

    怎么识别高风险P2P网贷?

    识别高风险P2P网贷第一招:证照是否弄虚作假。央行提醒大众查看P2P网贷机构经营主体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开户许可证以及网站的ICP证或ICP备案是否真实。

    识别高风险P2P网贷第二招:是否自行担保。央行再次强调P2P网贷机构不得对投资人承诺保本保息。

    识别高风险P2P网贷第三招:有无银行资金存管。如果P2P平台没有将资金存管在银行,就存在较大的挪用资金风险。

    识别高风险P2P网贷第四招:利息是否超高。从过往的情况来看,一些“跑路”的P2P网贷机构,大都以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24%来诱惑投资人。近两年来,一些P2P平台不再是发利率奖励+投标奖励,而是升级成名义利率+各种红包+各种返现,将实际年化率提高到20%以上甚至更好。这样的机构跑路的可能性非常之大。当然,如果加上鼓励性质的福利,综合收益在安全区间范围内的可以不算作此类。

    识别高风险P2P网贷第五招:是否发大量秒标快速圈钱。“秒标”是指投资后即刻返还本金和利息的营销奖励模式,因为时间短、收益高和回款快,一度成为新平台吸引投资者的营销利器。如果一个平台常发秒标,可能是跑路前兆。

    识别高风险P2P网贷第六招:对借款人或资金流向是否清晰披露。正规的P2P网贷机构,能让投资人看到资金流向,关注到项目进展,乃至逾期情况。

    此次央行普及怎么识别高风险P2P网贷的知识,给合规运营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对于投资人来说,央行的知识普及相当于让其吃了“定心丸”,可以放心选取符合自己需求的平台投资,合规平台会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