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入市的原因是什么 养老金入市有何利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在2015年第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确保2016年启动投资运营的目标如期实现”。如今时间已经到了本年度最后一个季度,意味着养老金入市也进入倒计时。很多人不明白养老金入市的原因是什么?而且对养老金入市有何利弊也不是太清楚,但是也有一定的担忧,毕竟养老金是保命钱,入市了怎么防范风险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养老金入市的原因
    养老金入市的原因

    养老金入市的原因是什么?

    今年要实现养老金入市,养老金的全国统筹方案必须在10月份、最迟11月份推出,这样才能保证养老金的顺利入市。”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前院长陈诗达称,从社保基金会发布的2015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出,山东、广东已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养老基金的托管协议。有研究员认为,除了广东和山东之外,还有7个省市基本养老基金结余超过千亿元,有望相对较早的入市实现投资管理,比如浙江、江苏等。

    养老金入市的原因一:中国养老压力大,形势所迫。我国从2000年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占13.26%,据联合国预测,1990-2020年世界老龄人口平均年增速度为2.5%,同期我国为3.3%,世界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995年的6.6%上升至2020年9.3%,同期我国由6.1%上升至11.5%,无论从增长速度和比重都超过了世界老龄化的速度和比重。

    可见养老问题已经刻不容缓,而将养老金投资于市场,预期可以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战胜通胀,成为国家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和调剂。

    养老金入市的原因二:收益率低,急需多元化。数据显示,2011年底,基本养老金累计结存1.9万亿元,主要投资于国债和银行定期存款,其中,90%以上基金资产是银行存款,投资于国债的比例不到10%。十多年来,基本养老金的年均收益率不到2%,如果扣除通货膨胀率,其实际投资收益为负数。

    以2007年与2008年为例,基本养老金的平均存款利率分别为1.8%和2.2%,远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水平和同期的通货膨胀率。为了让躺着的钱不再缩水,那么进入收益率更高的股市就成为不错的选择,作为收益来源稳定的资产,股市长线投资价值凸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