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取消农业户口的省份有哪些 为什么要取消农业户口?

    在国务院发布的《意见》中,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备受关注。《意见》明确指出,要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蓝印户口等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那取消农业户口的省份有哪些呢?可能会有些人疑问,为什么要取消农业户口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要取消农业户口
    为什么要取消农业户口

    取消农业户口的省份有哪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取消农业户口的省份包括北京在内已经有30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包括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黑龙江、吉林、辽宁、重庆、云南、甘肃、青海、福建、江苏、安徽、贵州、四川、新疆、宁夏、浙江、海南、内蒙古、天津、上海、北京。

    为什么要取消农业户口?

    若论取消农业户口的动机,得先考查当初设立农业户口的目的。设立农业户口主要目的有三。其一,把农民拴在土地上,确保粮食产量;其二,利用工农剪刀差,盘剥农业补贴工业;其三,限制人口自由迁徙,防止流民产生。

    那为什么要取消农业户口呢?随着时代发展,粮食危机不再,也不需要用农业来补贴工业,除个别城市外,也不需要控制人口规模。官方想取消农业户口,这是自然。

    在当下这个时间点,越来越多的省份想取消农业户口,可能有更高瞻远瞩的想法。对于小城镇和大多数二、三、四线城市而言,是想刺激人口流动,一来可以消化楼市库存(靠农民工消化库存已经明确提出),二来也可拉升城市化率。

    而对于部分要严控人口的一线城市,即使取消农业户口,也不会给外来者以本地居民的身份。城市需要劳动力,但不想要任何负担。前些年,某官员提出,必须促使农民工变成市民。这和以往他对农民工的表态大不相同,难道是对农民工的态度变了?请看仔细:原来他只是要求本地户籍农民交出土地成“市民”。和农民工一点关系都没有。

    所以,取消农业户口,但不在土地制度、迁徙居住制度等方面做出改革,官方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