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理财新手必看:P2P投资理财有哪些误区?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P2P理财成为近两年最火热的名词,它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代表。然而,在P2P理财越来越受关注的同时,不少投资者对P2P投资理财还是会有误区,不知不觉就走进误区里。那么,P2P投资理财有哪些误区?只有避开这些误区才能更好进行P2P投资理财。

    P2P投资理财有哪些误区
    P2P投资理财有哪些误区

    P2P理财是指以公司为中介机构,把这借贷双方对接起来,让人们通过互联网直接交互,实现各自的借贷需求。

    P2P投资理财有哪些误区?

    P2P投资理财有哪些误区一:理财无目标和计划。不管是什么事都需要有个目标和计划,这样人才有努力的动力。但是很多理财新手这一点就没有做到,理财无目的地进行着。理财新手首先要对个人或家庭的资产状况作充分的了解,再制定好理财目标和长期的理财规划,然后坚持执行。

    P2P投资理财有哪些误区二:忽视储蓄。很多理财新手也在拼命地赚钱,钱是赚了不少,但到最后还是没有存到钱。主要原因是多数他们忽视了储蓄,平时对自己的收入和支出情况不够了解,大而化之。理财初期重要是积累财富,而储蓄是此阶段最好的理财方式。

    P2P投资理财有哪些误区三:跟风投资。很多理财新手由于不懂理财,认为大家抢购的理财产品肯定是不错的,为此便拿着自己辛苦积攒的钱,跟风投资,也想和别人一样拿到较高的收益。好比中国大妈,黄金大跌,便跟风抢购黄金,到头来都被套。所以,投资理财切勿跟风投资,不懂的投资领域尽量不要涉及,或者先去了解清楚在投资。

    P2P投资理财有哪些误区四:鸡蛋放一个篮子中。不少新人看中某个理财产品,经过考察觉得挺适合自己,便将自己的大部分资金全部投资在上面。一旦遇到项目投资失败,你的所有投资资金将会全部随之东流。理财新手投资时,尽量组合投资,分散风险,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中。

    P2P投资理财有哪些误区五:盲目追求高收益。一些理财新手在选购理财产品时,一味地追求高收益,忽略投资风险,从而造成投资失败。所以提醒理财你们,在选购理财产品时,一定要看清产品的投资方向,风险究竟在哪里,然后再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记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理财方式。

    P2P投资理财有哪些误区六:有第三方资金托管特保险。有第三方资金托管,意味着资金流不经过P2P平台的银行账户,P2P平台无法直接接触碰到投资人的资金,这在某种程度上确实保障了投资人的资金安全。可是,投资时切忌盲目相信第三方资金托管,因为有些平台第三方资金托管其实只是说说而已,是“伪托管”——只和第三方签署托管协议,资金并没有进入托管账户,只是打着资金托管的旗号来吸引投资者。2015年跑路的爱增宝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P2P投资理财有哪些误区七:有担保公司担保很安全。P2P平台有担保公司担保,也没你想象的那么安全。首先,有的P2P平台和担保公司本来就是一家人,只是“左手倒右手”而已;其次,并不是所有的担保公司都能替借款人担保,只有那些融资性担保公司才能替借款人担保,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并没有担保权限。

    还有,投资者一定要特别注意,即使担保公司符合要求,但按法律规定最多担保金额也不得超过其注册资本的10倍。所以,在投资前,除了要核对担保公司是否合规外,还要注意核对担保金额是否在法定范围内,否则就极有可能担保成了摆设。

    P2P投资理财有哪些误区八:理财平台有保险,可以放心投。P2P平台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你投的钱就一定有保障?那可不一定,因为很多平台购买的只是个人账户资金安全险、交易资金损失险、抵押物财产险、借款人人身意外险,而不是履约保证保险。只有理财平台和保险公司签署了履约保证保险,当理财平台的借款人不按照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履行还款义务时,保险公司才可能按照保单的约定向投资者提供赔付。所以,投资P2P前一定要擦亮眼睛,弄清楚平台和保险公司签订的是不是履约保证保险,千万不能盲目轻信。

    P2P投资理财有哪些误区九:有风险保证金,违约也不怕。“P2P平台有风险保证金,一旦借款人违约,可以预先偿付。”可是,听起来万无一失的P2P的风险保证金却并没你想的那么安全。首先,平台存在银行的风险保证金,很多情况下,只是P2P平台自己存在银行的钱,对银行来说只是普通的存款,当然银行也不会对这笔钱监管,网贷平台随时可以取走这笔钱。

    其次,就算P2P平台跟银行合作建立风险备付金,平台无法随意支配这笔钱,但对于仅靠注册资金和借款人的保证金所构成的风险准备金而言,它真的能覆盖所有的坏账风险吗?这本身就是一个大大的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