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借贷利率是多少 民间借贷需要注意什么?

    民间借贷分为民间个人借贷活动和公民与金融企业之间的借贷。民间个人借贷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有关规定,遵循自愿互助、诚实信用原则。那么,民间借贷利率是多少,民间借贷需要注意什么呢?

    民间借贷需要注意什么
    民间借贷需要注意什么

    民间借贷利率是多少?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民间借贷市场平均年利率为12.5%,其中:1)借款期限1个月内,全国民间借贷市场年利率为12.36%,是基期利率的54%,基期法定工作日平均综合年利率的56%。

    2)借款期限1-3个月内,全国民间借贷市场年利率为12.97%,是基期利率的48%,基期法定工作日平均综合年利率的48%。3)借款期限3-6个月内,全国民间借贷市场年利率为13.13%,是基期利率的58%,基期法定工作日平均综合年利率的59%。

    4)借款期限6-12个月内,全国民间借贷市场年利率为13.62%,是基期利率的59%,基期法定工作日平均综合年利率的66%。5)借款期限1年以上,全国民间借贷市场年利率为11.33%,是基期利率的103%,基期法定工作日平均综合年利率的108%。

    民间借贷需要注意什么?

    民间借贷需要注意什么呢?1、要写借据。借钱给别人的时候要写借据,借据要规范,最好就让借款人自己书写借条,签名盖指模。

    2、出具收条。在进行借贷活动时,尽量使用银行转账,如果不是转至借款人名下,最好还要写一个划款书或确认书。如果是现金交易一定要出具收条。借条相当于一个借款合同,有签合同,但并不代表有履行合同,收条相当于对借条的履行。

    3、注意诉讼时效。一般民间借贷的诉讼时效是两年,担保人的担保责任是半年。要及时起诉。不及时起诉的话,也可以通过重新写借条,重新确认借款关系,延长诉讼期限。

    4、约定好利率。利率一直以来就在借贷行为之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借款人期望以更少的成本获得更多的借款,放款人则向来想从贷款中赚取一定的收益。期望归期望,意愿归意愿,约定的利率还是要约定在合理且合法的区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