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民间贷款 民间贷款与银行贷款有什么不同?

    银行贷款,是指银行根据国家政策以一定的利率将资金贷放给资金需要者,并约定期限归还的一种经济行为。一般要求提供担保、房屋抵押、或者收入证明、个人征信良好才可以申请。从而可以看出,银行贷款可以帮助急需资金的人,但是不是每个人贷款都能审批通过,还要符合要求,而且由于贷款有风险,银行贷款要求比较严格。为了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产生了民间借贷。那么,什么是民间借贷?

    什么是民间借贷
    什么是民间借贷

    什么是民间借贷?所谓民间借贷就是指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及其相互之间,而非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从事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进行资金融通的行为。民间借贷可以是有偿(有息借款)也可以是无偿(无息借款)的,是否有偿(有息)由借贷双方约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不得违背法律禁止规定。

    民间借贷分为民间个人借贷活动和公民与金融企业之间的借贷。民间个人借贷活动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的有关规定,遵循自愿互助、诚实信用原则。出借人的资金必须是属于其合法收入的自有资金,禁止吸收他人资金转手放贷。民间个人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双方协商的利率不得超过国家规定。公民与企业之间的借贷,只要双方当事人意思表示真实即可认定有效。

    民间借贷特点:1、民间借贷具有灵活、方便、利高、融资快等优点,运用市场机制手段,融通各方面资金为发展商品经济服务,满足着生产和流通对资金的需求。

    2、民间借贷出于自愿,借贷双方较为熟悉,信用程度较高,对社会游资有较大吸引力,可吸收大量社会闲置资金,充分发挥资金之效用。且其利率杠杆灵敏度高,随行就市,灵活浮动,资金滞留现象少,借贷手续简便,减去了诸多中间环节,提高了资金使用率,这在目前中国资金短缺情况下,无疑是一有效集资途径。

    3、民间借贷吸引力强,把社会闲散资金和那些本欲扩大消费的资金吸引过来贷放到生产流通领域成为生产流通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信贷资金不足,对消费扩大亦起了一定作用。

    4、民间借贷向现存的金融体制提出了有力的挑战,与国家金融展开激烈竞争,迫其加快改掣。

    民间借贷与银行贷款有什么不同?

    民间借贷与银行贷款区别一:办理贷款门槛高低不同。什么是民间借贷?一般情况下,民间贷款公司办理贷款的门槛较低。如:办理房产质押贷款的话,借贷人利用名下单套或小面积的房产均可办理抵押贷款,对征信无要求。办理无抵押贷款也无须社保卡和打卡工资等苛刻条件。只要借贷人资金用途明确(无需提供用作证明),还款来源可靠即可办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