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社保怎么交 社保十五年能领多少钱?

    自己交社保怎么交,有些人可能是没有在单位上班或者是个体户,对于怎么自己交社保不是很清楚。一般自己能交的社保只有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像其他的生育险,失业险之类的自己是不能交的。那么,个人社保怎么交,社保十五年能领多少钱?

    社保十五年能领多少钱
    社保十五年能领多少钱

    个人社保怎么交?

    1、有工作单位的,单位不缴社保,全部由个人缴:向劳动监察举报,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种办法通常只适合跟单位撕破脸、辞职时使用。另一种办法,由个人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来缴费。

    2、没有工作单位,个人直接全额缴费:这种情况,涉及到参保地与户口地的问题。如果过去没有在参保地参保过,那么一般只能在户口所在地参保,按灵活就业人员政策参保缴费。如果已参保过,那么直接续保,然后按灵活就业人员政策参保即可。

    3、挂靠一个单位,单位和个人应缴部分全部由个人缴费:这种过去比较常见,尤其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这种情形参保缴费,单位和个人应缴部分全部由个人缴纳,由所在单位挂靠代缴,要比按灵活就业人员政策缴费高。这种情形现在不划算,但仍有一部分人在使用。

    社保十五年能领多少钱?

    社保十五年能领多少钱计算公式: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其中: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

    月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退休时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平均缴费工资指数×1997年12月31日以前的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1.4%。

    小编举个例子来看看社保十五年能领多少钱,1995年10月1日后参加工作的: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假设马先生2007年开始缴养老保险,以最低15年缴费年限计算。根据江西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07年至2011年,南昌市这几年月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分别为1914元、2141元、2538元、2920元、3318元,每年分别比上一年增223元(2007年比2006年增额)、227元、397元、382元、398元,5年年平均增长325元。以此平均增长数计算,到2021年南昌市月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约为:1914+\(15×325\)=6789元。

    根据规定,“本人缴费工资平均指数”每个单位是不相同的,一般在0.6至3之间,即以计算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60%至300%为基数缴费,主要是考虑收入水平的差异,收入高缴费指数就高,但不超过3。2022年马先生退休,最高领取基础性养老金=(6789+6789×3)÷2×15×1%=2037元。

    个人账户养老金,含当年缴费本金、当年本金生成的利息、历年累计储存额生成的利息,当年缴费本金为个人上一年工资总额的8%,即个人缴的部分(单位缴20%部分不划入个人账户)。

    假设马先生2007年后年均工资5万元,那个人年缴4000元,15年缴6万元。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50岁为195月、55岁为170月、60岁为139月,60岁以上统一120月),马先生60岁退休,那月领:60000÷139=462元。即马先生2022年退休,可月领养老金:2037+462=24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