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艺术品能否抵押贷款 艺术品抵押贷款风险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很多艺术品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那么艺术品能否抵押贷款呢?艺术品抵押贷款在欧美发展得比较成熟,但在中国温州已经开始试点艺术品抵押贷款,大家都知道艺术品的价值认定是比较难的,那么艺术品抵押贷款有什么风险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艺术品能否抵押贷款
    艺术品能否抵押贷款

    艺术品能否抵押贷款?

    艺术品抵押贷款以往主要通过典当行、信托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来放贷。就拿典当行来说,它们都乐于接受艺术品抵押借贷,手续也比较简单,可是借贷的额度非常有限。

    抵押物究竟值多少钱,并不是藏家买回来的那个价,甚至要与市场行情有一定的差距。比如说,一件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翡翠艺术品,藏家是花20万元买来的,现在市场上已经叫价到30万元,典当行不会按照这两个价格来评估,最多抵押10万元。向典当行抵押艺术品借款,借款的时限也不长。

    此外,典当行借款的利息也不低。按照目前各家典当行的情况来看,月息在3.5%~4.5%之间。如果是借款100万元,一年下来就要支付几十万元的利息。

    艺术品抵押贷款风险有哪些?

    第一、艺术品评估机制。欧美有专业的艺术品评估机构、艺术品评估协会和艺术品评估师来对艺术品进行估价,欧美的艺术品评估师入职之前需要经过道德评估,以确保其执业期的道德规范。中国艺术品市场则缺乏评估机制,缺乏规范来准确评估艺术品的价值,也缺乏职业评估师来准确评估艺术品的价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