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 领失业金会影响养老金待遇吗?

    失业保险金,是指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依法支付给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费用,是对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失去工资收入的一种临时补偿,目的是为了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那么,失业保险金怎么领,领失业金会影响养老金待遇吗?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呢?1、用人单位应在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7日内将失业人员名单报区(县)失业经办机构备案,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同时审核享受资格。

    2、失业人员自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60日内办理失业登记手续,凡要求申领失业保险金的,持《失业证》、退工登记表、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区(县)失业保险经办机构领取《失业保险金申领表》,经审核后,按指定日期到街保障中心失业保险窗口领取发放银行存折。

    3、失业人员本人应于每月五日至二十五日本人到区(县)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指定的部门办理领取失业保险金手续,规定期限内未能办理有关手续的,失业保险金不予发放。

    领失业金会影响养老金待遇吗?

    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满5年的,每满1年可以领取3个月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的可以领取14个月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超过5年的,每超过1年,增发1个月失业保险金,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按照规定,累计缴费时间在15年以下(含15年)的,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按当地最低工资70%计发,累计缴费时间在15年以上的,每超过一年,在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70%的基础上增加一个百分点(如16年为71%,17年为72%,以此类推)。柳州市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400元/月。

    对于那些尚未领完应享受的失业金就重新就业,并继续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再次失业后其缴费时间重新计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可以与前次失业应领取而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的期限合并计算,但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此外,正在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医疗保险费由失业保险基金支付,参保人员个人无需缴费。因此,职工与用人单位解除(终止)劳动关系后,应及时到社保局办理申领失业保险金手续,以享受相关待遇。失业期间,失业人员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自行缴纳养老保险,也不会影响养老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