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能补交吗 养老保险金领取年龄是多少?

    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那么,养老保险能补交吗,养老保险金领取年龄是多少?

    养老保险能补交吗
    养老保险能补交吗

    养老保险能补交吗?

    养老保险能补交吗?根据最新政策养老保险是可以补交的,下面来看看养老保险补交流程:1、个人应填写补缴承诺书和申办单,同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后,向存档机构提出补缴申请。

    2、存档机构应于每月25日前初审。通过后,对于补缴时在存档机构正常和非正常缴费的人员要分别填写补缴明细表和汇总表,并附相关证明材料一并上报所属区(县)社保经办机构审批。

    3、社保经办机构审批通过后,在系统中录入缴费人员的补缴明细,并生成补缴汇总。与存档机构申报的补缴明细表和补缴汇总表数据核对一致后,转基金收缴财务岗做收款处理。基金收缴财务岗应于每月28日前生成银行扣款信息。审批未通过的,将相关信息反馈存档机构。

    4、个人应于提交补缴申请的当月28日前将补缴费用足额存入个人扣款账户中。当月审批已通过的补缴于次月1-5日由社保经办机构委托银行扣款。次月18日前财务回款成功后,个人可查询账户情况。未成功的,将相关信息反馈存档机构。由于个人原因造成扣款失败的,个人应按照以上流程重新提出补缴申请。

    养老保险金领取年龄是多少?

    按照规定在职职工到达法定退休年龄后,并且缴纳养老保险达15年以上,即可退休并按月领取养老金。那么,在职职工养老保险金领取年龄是多少呢?

    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职工年满50周岁。对于从事井下、高温等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职工,规定退休年龄是男职工年满55周岁。

    女职工年满45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规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年满50周岁,女职工年满45周岁。按照上述这些条件的要求,即可在退休时领取养老金。

    退休时养老保险缴纳不满15年的怎么办?

    根据国家、省有关规定,参保人员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时,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满15年,并符合一定条件的,可申请延长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时间至65周岁,若缴费年限仍然不足15年,一次性补足差额年限。

    申请延长缴费时间的参保人员,应当填写《延长参保缴费年限申请表》,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区(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延长参保缴费申请。经区(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审查同意后,申请延长缴费时间的参保人员应当持申请表办理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