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病保险有哪些认识误区? 盘点大病保险六大认识误区

    大病保险是对城乡居民因患大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给予报销,目的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使绝大部分人不会再因为疾病陷入经济困境。大病保险保障对象为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参保(合)人。实际上从这个概念上就能大概了解大病保险了,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对大病保险有错误的认识。那么,大病保险有哪些认识误区?只有正确认识大病保险,才能更好的利用大病保险这个保障。

    大病保险有哪些认识误区
    大病保险有哪些认识误区

    大病保险有哪些认识误区一:大病保险等于重大疾病保险。当城镇居民、农民当年个人负担医疗费用分别达到当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年人均纯收入时,就会发生灾难性医疗支出,就可能会导致因病致贫返贫。此时,大病保险制度发挥作用,对城乡居民的高额医疗费用进行合理的报销。

    而重大疾病保险,简称“重疾险”,是指由保险公司经办的以特定重大疾病,如恶性肿瘤、心肌梗死、脑出血等为保险对象,当被保人患有上述疾病时,由保险公司对所花医疗费用给予适当补偿的商业保险行为。因此,大病保险制度所指的大病“不是一个医学上病种的概念”,是对高额的医疗费用进行补偿,不同于保险公司针对特定重大疾病病种进行补偿的重大疾病保险。

    大病保险有哪些认识误区二:大病保险只保障农民。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大病保险的保障对象为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参保(合)人。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应按政策规定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在此基础上,大病保险主要在参保(合)人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下,对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补偿后需个人负担的合规医疗费用给予保障。

    因此,一般而言,大病保险并不覆盖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但由于部分省份或地区已经建立了的覆盖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农村居民的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所以该省份或地区的大病保险制度也适用城镇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员。

    大病保险有哪些认识误区三:大病保险各地都一样。由于大病保险报销水平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基本医疗保险补偿水平等因素密切相关,具体金额也由当地政府确定,因此各地大病保险的报销水平也存在差异,甚至同一省内也有所不同。

    大病保险有哪些认识误区四:大病保险需要额外缴费。大病保险资金来源于城镇居民医保基金、新农合基金的基金结余。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基金有结余的地区,利用结余筹集大病保险资金;结余不足或没有结余的地区,在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年度提高筹资时统筹解决资金来源,逐步完善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多渠道筹资机制。因此,作为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参保(合)人,其即可享受大病保险,不需要额外缴费。

    大病保险有哪些认识误区五:买了就可以理赔。很多人都以为消费者已经购买了保险,那么只要消费者出现了符合保险的条件就能获得理赔。实际上患者以年度计的高额医疗费用,超过当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为判断标准,具体金额由地方政府确定。

    大病保险有哪些认识误区六:购买后消费者就终生受益。其实这类保险的保障期限一般分为定期型和终身型两种。一般来说,如果在投保期限内没有生过大病,就可以可领取相应额度的保险金;而终身型产品是投保人去世后由其受益人领取保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