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购房有什么风险? 认清风险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大家都很熟悉房地产投资,投资的好,获利很多,但是投资得不好就会有一大笔损失,因为与其他投资相比,房地产投资成本较高。例如,基金、债券、银行理财、P2P理财等,一般起头资金不会很高,资金少就投资少点,然而你要买一房,仅仅首付都可以拿去投资前面所说的理财产品了。不过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投资,而是作为自住。不管是哪种,都要注意买房会遇到的风险。那么,购房有什么风险?认清这些风险,提前做好准备,防止得不偿失。

    购房有什么风险
    购房有什么风险

    政策性风险。房地产是政策面和宏观调控重点关注的领域。比如现在的限购限贷政策,税收政策,信贷政策,都会影响房地产房价,影响有多大,相信大家也感受到了。

    市场风险。购房有什么风险?商品房投资最终要受市场实际需求制约,租金和房价的严重背离是投资买房的最基本市场风险。目前市场需求已发生显著变化,就说首付比例的调整,增加了住房的成本,尤其是高价房和贷款数量较大的商品房,首付比例的上调提高了门槛;而且金融投资渠道不断拓宽,投资产品不断丰富,良好的收益率和稳健性将产生较大的替代效应。相比之下,商品房投资受市场实际购买力、租金市场、房屋维护成本、交易转让成本和政策性风险等制约,收益性、流动性都较前些年有明显下降。

    延期交房的风险。延期交房是期房买卖中常见的问题。购房有什么风险?由于资金及其他原因,开发商不能按期交房,甚至有的房子只建造到一半,成为“烂尾楼”。为避免承担违约责任,开发商经常以不可抗力为借口。为防止这方面的损失,购房人在签约时,一定要对涉及不可抗力的有关条款进行约定。此外,要对开发商的信誉、实力细细考证,那些实力强、信誉好的大企业,一般都能按期按质交房。

    面积缩水风险。购房有什么风险?大多数情况下,由于房子还没有建造完成,而购房者已部分或全部交清房款,等到新房交付时,其面积会存在缩水风险,比如客厅、卧室或者部分区域如卫生间、厨房等面积的缩水,都会导致总面积缩水。所以要在合同里写清楚面积。

    质量风险。新房若为期房,则可能有偷工减料、建筑质量达不到设计质量要求的风险。对此问题,要事先与开发商有一个约定,一旦发现有质量问题,立即协商解决,或者索赔,或者退房。

    价格风险。市场的行情和价格难以预测,在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合同并付款后,因为市场因素的作用,房价会产生波动,如果涨价,则购房者受益;如果跌价,则购房者会遭受损失。此风险不像房屋质量那样可以事先规避,而是要看购房者的眼光或者运气。

    未来物业管理水平风险。购房有什么风险?通常而言,现房的物业管理好坏易于看出来,毕竟物业管理公司已经进场。而期房则不一样,它将来被谁管理、怎么管理、如何收费等,都是一个未知数。因此,购买期房时,购房者除了要向开发商了解将来的物业管理构想外,还可以问清楚各种管理费用以及把物业管理选择权握在自己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