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购买学区房有哪些风险? 避免有房却不能入学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只有进入了名牌小学才算不输在起跑线上,这使得学区房在房产交易市场上成为炙手可热的稀缺资源。但是教育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而且购买学区房也会有很多风险,如果不注意,你买到的也有可能不是学区房。那么,购买学区房有哪些风险?买不到学区房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以为你买到了,孩子却不能入学。

    购买学区房有哪些风险
    购买学区房有哪些风险

    非住宅类的学区房是不能落户的。购买学区房有哪些风险?非住宅类的学区房就是即使你买了这种“房子”,孩子也是不能落户口上学的。比如说前阵子很火的所谓的“学区过道”,就是有那种一部分房子,一部分过道,把过道拆出来卖的。如果这个过道本身后面的属性写的是过道不是房子,这个户口是落不下的。所以以后避免购买“学区过道”,十几万买一平就太亏了,而且风险太大,一定要注意。

    买到了真正的学区房,也会被种种的条件卡下来。尤其是那些非常知名的大名校,像人大附小之类的,由于每年的应届生父母都去那儿买学区房,还得轮换,每年的应届生特别多。但是学校的资源是一定的,比如说只有200个名额,来了500人,大家就得排排座了。比如说按照房权(房屋的权限),5年的排在4年的前面,4年的排在3年的前面。或者按照直系亲属,或者是旁系亲属的实有,房子在父母名下的,排在爷爷奶奶名下的前面。所以说这种挑大名校的,一定要打听清楚,别买了学区房还被种种条件卡下来。

    政策性风险。购买学区房有哪些风险?政策性风险永远都是不确定的风险因素之一,而且很主要。即如果划片对口入学政策调整,所购房被排除在热门学区之外,或者被限制入学(规定购房年限),那么,购学区房的如意算盘就会落空。因为现在包括北京在内都在试点多校划区。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有可能买了这个地方的房子,孩子还不一定划到哪个地方去。这样第一孩子可能上不了好学校,房子也有可能贬值,有一定的风险。

    名额要看看有没有被用。以北京为例,北京是六年一个名额。除了二胎,六年只能有一个子女在这个房子上报名入校。如果买之前这个名额已经被用掉了,那这套房子就暂时没有学区房的价值了。

    孩子不适应学校的风险,有的父母想尽办法购学区房进入好小学、好初中,可学生入学之后却跟不上学校的教学,很不适应,甚至不得不考虑转学。这样的案例并非个别,选择学校,不能盲目追逐名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家长不能一厢情愿,忽视孩子本人的意愿。如果孩子不喜欢,即使去了名校,没有用心学习也没用。

    义务教育均衡的“风险”。学区房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义务教育严重不均衡,有择校,才有学位房、学区房,如果政府切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有效缩小学区之间、学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办学条件差距,那么,花高价买来的学区房,就失去进好学区的价值。一些投资者炒作学区房题材,实际上是看准义务教育均衡遥遥无期,或者“赌”择校热无法在短期退烧,于是学区房的价格也就居高不下。

    个别学校不收二手房业主子女。购买学区房有哪些风险?购买二手学区房时,也存在看不见的风险。当你去购买学区房时,经纪人向你保证那所谓的学区房多好多,是某知名学校的划片学区,但是当你真正去查时可能就会发现不是这么回事。按照该学校的招生简章,可能原则上是不接收小区的二手房业主子女的,二手房业主子女会被调剂到邻近学区的其他小学。如果是这样就亏大了,所以一定要了解清楚学校具体招生信息,不要只听经纪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