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以怎样参保社保 如何参加居民社保?

    社会保险计划由政府举办,强制某一群体将其收入的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险税(费)形成社会保险基金,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被保险人可从基金获得固定的收入或损失的补偿。大家都知道由工作单位代缴的社保包括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但不是所有人都有单位代缴,很多自由职业者或者无工作者就没有这个单位代缴。那么,一般可以怎样参保社保?除了有工作单位了,想获得这些保障,就只能通过自己去购买社保了。

    可以怎样参保社保
    可以怎样参保社保

    由单位代交。即单位与个人共同缴费,这样,单位缴纳一部分,个人交纳一部分,按照个人上年的月平均工资收入,按一定比例缴纳。可以怎样参保社保?个人部分将按照个人的上年月平工资8%交纳养老保险,2%交纳医疗保险,0.5-1%交纳失业保险。

    社保挂靠。社保挂靠是指由于个人的原因(自由工作者,无单位等)导致公司没有为其缴纳社保,而自己又想购买社保,从而由代理机构(专门处理社保挂靠的公司)代理办理社保,并在其旗下公司购买社保的一种违法行为。而所谓的“挂靠单位”与没有单位的个人之间是不存在劳动关系的。所以不建议用这个方法。如果你有亲戚朋友自己开有公司,可将名额挂在公司旗下,由公司给你缴纳社保,当然,钱还是得自己出,除非公司是你家的。

    代理服务公司。市面上存在的社保服务中介机构和人力资源公司,缴费比例和“职工社保”是一样的,只不过这家公司不给你发工资,所以费用还是要自己掏腰包。要通过此途径的小伙伴要记得找寻大型靠谱的正规公司,小心被骗。

    个人参缴居民社保。可以怎样参保社保?如果你具备本地户籍,可以以个人身份参与社保,但是,居民社保只能交两种,即养老和医疗,这里的养老保险到底交多少,更多的是看个人的意愿和能力了,多交多得。医疗保险就要看当地具体的规定,比如北京的居民医保,儿童每年交160元,老年人每年交360元,无业居民每年交660元。

    如何参加居民社保?

    1、养老保险。去你户口所在区的社保局办理,带上本人身份证,免冠一寸照片,申请书等即可,每月交多少钱在办理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你算好,是根据去年社平工资计算,个体工商户或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在参加养老保险时,将按照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20%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2、医疗保险。可以怎样参保社保?如果是城镇居民的话,购买城居医疗保险,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以及复印件、一寸彩照到社区居委会或者社保所缴费登记。农村居民可以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一般村委会会通知你什么时候交,会统一办理。如果你是个体户参保,可以选择只建统筹基金,不建个人帐户,按当地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4.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也可以选择按当地上年度月平均工资的8%缴纳,建立个人帐户。

    注意:由于外地人没有当地户籍,就只能通过单位参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