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职工生育保险怎么用 生育保险报销范围有哪些?

    生育保险,咋一听这应是女性朋友才能用到的福利,不少在职场混迹的朋友都知道,男性同胞们也是有生育保险的。但很多男性同胞却不知道男职工生育保险怎么用。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说说男职工生育保险怎么用吧。

    男职工生育保险怎么用
    男职工生育保险怎么用

    什么是生育保险?

    所谓生育保险,指妇女劳动者因怀孕、分娩导致不能工作,收入暂时中断,国家和社会给予必要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制度。《社会保险法》施行后,生育保险与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险,成为用人单位必须缴纳的法定义务。

    生育保险报销范围有哪些?

    计划生育手术费(门诊和住院)、产前检查费用、生育医疗费用(不包括婴儿费和超出支付标准的床位费)。参保人在自己选定的医保定点医院发生上述费用后,参保个人先现金垫付,并将生育保险医疗费用明细、处方、原始收据及相关证明妥善保存。按规定应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的,由本人所在单位汇总,向区县社保经办机构申报结算。

    男职工生育保险怎么用?

    报销医疗费:男职工本人做计划生育手术发生的医疗费用可以报销。妻子生育时领取津贴和报销费用: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连续参保生育险满一年的男职工,可以在享受晚育奖励假期间领取生育津贴(但晚育奖励假只能由夫妻双方的一方享受,妻子享受了丈夫就不能享受)。

    另外,生育保险属于社保的一种,个人不缴纳生育保险,国家规定由用人单位来缴纳。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只要丈夫买了生育保险,全职太太生孩子的医疗费将由生育保险基金支出,只是不能享受生育津贴。享受陪产假:当妻子生育时,男方可享受护理假15日,而且休假期间还有工资。

    以上便是男职工生育保险怎么用的相关介绍,另外,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必须跟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并购买保险,因此购买社保是必须的,属于强制保险,因此你可以跟用人单位协商解决,无果的情况下,申请劳动仲裁或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反映并投诉,是可以得到有效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