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缴费基数怎么算 社保缴费基数将下降10%左右

    社保缴费费率阶段性降低后,社保缴费基数即将迎来调整。社保缴费基数将下降10%左右,将城镇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纳入缴费基数统计口径范围,形成合理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避免对低收入群体的制度性。

    社保缴费基数将下降
    社保缴费基数将下降

    社保缴费基数怎么算?

    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缴费比例,地税部门按照参保人实际工资和缴费比例征收用人单位的社会保险费,原则上社保缴费基数就是参保人的实际工资。但根据有关法律政策规定,社会保险各险种缴费基数均设有上、下限。

    参保人实际工资在缴费基数上、下限之间的,按本人工资征收社会保险费,实际工资高于缴费基数上限的,按缴费基数上限征收社会保险费,低于缴费基数下限的,按缴费基数下限征收社会保险费,并非一律按缴费基数下限征收。

    社保缴费基数将下降10%左右

    国务院10月份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城镇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纳入缴费基数统计口径范围,形成合理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避免对低收入群体的制度性挤出。

    “要避免对低收入群体的制度性挤出,阶段性降低社保缴费费率还不够,还要进一步夯实费基。”杨燕绥分析,扩宽统计口径范围,将小企业、民营企业纳入进来,预计社保缴费基数将下降10%左右,这样把费率和费基都降下来,企业的社保负担会就可以得到一定程度减轻,从而让更多工资比较低的群体也能参保。

    “不能用高收入者的平均工资作为低收入者的缴费基数。”王震认为,将城镇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纳入缴费基数统计口径范围,缴费基数将会变低,有利于减轻低收入者的缴费负担,职工拿到手的实际工资也有望增加。

    一方面是一些人交不起社保,另一方面,很多已经参保的低收入者,由于社保缴费基数的连年上涨,实际收入也面临缩水的状况。根据现行规定,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

    也就是说,对于工资达不到平均工资60%的职工,缴费不是以本人工资为基数,要按照高于本人工资的基数进行缴费。假设某地职工平均工资为5000元,小王的工资为2000元,工资水平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60%。而小王要按照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60%(也就是3000元)的标准缴纳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