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家庭资产分为什么账户管理? 规避常见七大理财误区

    怎样理财才不会发生急用钱却取不了钱的情况?只有提前进行理财规划,合理的配置家庭资产,获得财务的自由,才能够游刃有余地应对生活中的各种财富需求。“标准普尔家庭资产象限图”把家庭资产分成四个账户,这四个账户作用不同,所以资金的投资渠道也各不相同。当然,也可以有其他的分法。还有,在日常的理财,难免会有一些人掉进理财的误区,误区太多,想一一避免有所困难,那就先规避常见七大理财误区。

    规避常见七大理财误区
    规避常见七大理财误区

    家庭资产分为什么账户管理?

    1、日常开销账户。第一个账户是日常开销账户,也就是要花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10%,为家庭3-6个月的生活费。一般放在活期储蓄的银行卡中。这个账户保障家庭的短期开销与日常生活,买衣服、美容、旅游等都应该从这个账户中支出。

    2、杠杆账户。第二个账户是杠杆账户,也就是保命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20%,为的是以小博大。这个账户保障突发的大额开销,一定要专款专用,保障在家庭成员出现意外事故、重大疾病时,有足够的钱来保命。

    3、投资收益账户。第三个账户是投资收益账户,也就是生钱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30%,为家庭创造收益,往往是通过你的智慧,用你最擅长的方式为家庭赚钱,包括投资股票、基金、房产、企业等。

    4、长期收益账户。第四个账户是长期收益账户,也就是保本升值的钱。一般占家庭资产的40%,主要是保障家庭成员的养老金、子女教育金、留给子女的钱等。这个账户的钱要抵御通货膨胀的侵蚀,因而与投资收益账户的作用不同,其本金要较为安全,收益不一定高但长期较为稳定。这部分账户资产可以投入到信托、债券市场。

    家庭资产分账户管理的关键点是平衡,当我们发现没有准备保命的钱或者养老的钱,这就说明我们家庭资产配置是不平衡的、不科学的。这个时候你就要好好想一想:是不是自己花的钱花的太多了,消耗钱的速度大于赚钱的速度了呢?或者是你将你的资产过多地投入一个地方了。

    规避常见七大理财误区

    规避常见七大理财误区之一:过于保守。许多人把存款当成唯一的理财工具。的确,在诸多投资理财方式中,储蓄风险最小,收益稳定。但是连续降息加上征收利息税,已使目前的利率达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外汇存款利率更是降至“冰点”。在这种情况下,依靠存款实现家庭资产增值几乎是不可能;一旦遇到通货膨胀,存在银行的家庭资产还会在无形中“缩水”。

    存在银行里的钱永远只是存折上的一个数字,它既没有股票投资功能,也没有保险的保障功能,所以应该转变只求稳定不看收益的传统理财观念,寻求既稳妥、收益又高的多样化投资渠道,最大限度地增加家庭的理财收益。

    规避常见七大理财误区之二:认为“理财=投资”。理财关注的是人生规划,是一门教你怎样用好手头每一分钱的学问,它不仅要考虑财富的积累,还要考虑财富的保障;而投资关注的是如何钱生钱的问题。因此,在追求投资收益的同时,理财更应注重家庭的长远规划、风险管理规划等一系列的家庭整体规划。

    规避常见七大理财误区之三:考虑家庭实力,盲目跟风。从家庭理财的角度来看,人的一生可以分为不同的阶段,在每个阶段中,人的收入、支出、风险承受能力和理财目标各不相同,理财的侧重点也不相同,因此需要确定自己阶段性的生活与投资目标,时刻审视资产分配状况以及风险承受能力,不断调整资产配置、选择相应的投资品种与投资比例。更重要的是,投资人要正确评价自己的性格特点和风险偏好,在此基础上确定自己的投资取向以及理财方式。

    规避常见七大理财误区之四:追求短期效益,不注重长期发展。趋势首先投资不能有投机心理,而应该冷静沉着地应对市场并认真学习投资知识、积累投资经验;其次,投资不能市场流行什么产品就投什么产品,一定要记住一句话“不熟的不做,做的都熟”;最后,一定不能抱有“一夜暴富”的心理,否则极其容易偷鸡不成蚀把米,没能一夜暴富反倒倾家荡产。

    规避常见七大理财误区之五:办理很多会员卡。在很多情况下,用卡消费确实会省钱,但有时用卡不但不能省钱,反而适得其反。很有可能会有很多人为了办卡而去突击消费,这个时候你觉得办会员卡还是省钱的吗?当你办了这张卡之后,相信你花的钱会越来越多的。

    规避常见七大理财误区之六:追求投资组合多元化。为了降低风险,不少投资者都会选择将资金投资到不同理财产品或领域中,然而,很多投资者同时又忽视了另一个问题:投资确实需要多元化,但不能过于多元化。当你把资金过多地分散到不同领域之后,你会发现你没有那么多精力去管理你的每一项投资了,分心乏力,最后一样亏损。

    规避常见七大理财误区之七:有成本陷入倾向的。心理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泰勒曾研究发现:如果朋友送来一张篮球票,而当天晚上天气恶劣,那么多数人倾向留在家中看电视;如果是自己花钱买到的,更多的人就会倾向于前去体育馆。其实大家都明白,去不去体育场,钱都不能收回来,并且在恶劣的天气中前往体育馆,还有可能受到更大的损失。投资中,这种心理也十分常见。我们认为,时刻都应该分析损失和收益,而不是已经花掉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