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怎么缴纳? 社保缴费基数逐年上涨

    社保就是所谓的“五险一金”,即是指:养老、保险、失业、工伤、生育五种保险和住房公积金。那么,社保怎么缴纳?社保缴纳包括个人缴纳以及单位缴纳,小编整理了社保怎么缴纳的四种方法。有工作的购买职工社保还比较简单,其他的就相对麻烦了,所以可以的话,还是选择第一种方法缴纳吧。

    社保怎么缴纳
    社保怎么缴纳

    1、由单位代交。即单位与个人共同缴费,这样,单位缴纳一部分,个人交纳一部分,按照个人上年的月平均工资收入,按一定比例缴纳。由单位代缴时社保怎么缴纳:个人部分将按照个人的上年月平工资8%交纳养老保险,2%交纳医疗保险,0.5-1%交纳失业保险,8%住房公积金。单位缴纳21%养老保险,9%医疗保险,2%失业保险,0.5%工伤保险,0.8%生育保险,8%住房公积金。这个人不用太担心,有公司帮你搞定。

    2、社保挂靠。社保挂靠是指由于个人的原因(自由工作者,无单位等)导致公司没有为其缴纳社保,而自己又想购买社保,从而由代理机构(专门处理社保挂靠的公司)代理办理社保,并在其旗下公司购买社保的一种违法行为。而所谓的“挂靠单位”与没有单位的个人之间是不存在劳动关系的。如果你有亲戚朋友自己开有公司,可将名额挂在公司旗下,由公司给你缴纳社保,当然,钱还是得自己出。所以不建议用这个方法。不过别担心,这只是社保怎么缴纳的方法之一而已,还有其他的。

    3、找代理公司。如果你辞职了,无法继续交社保,但是又害怕社保断了,那么你第一个可以参考的方法是找代理公司帮你交。找公司帮你代缴的好处就是和正常上班交的几乎一模一样,五种社会保险都可以续上。有一点,虽说代理公司可以帮你办,但是所有的钱都需要你自己出的,不仅包括个人应交的,还包括单位给你交的。除此之外,你还得负担一笔代理费用。这个就不具体说社保怎么缴纳了,找到靠谱的代理公司,他们会告诉你如何缴纳。要通过此途径的小伙伴要记得找寻大型靠谱的正规公司,小心被骗。

    选择这种方式都是为了保持社保不断,所以为了节省支出,很多人都会选择最低档来交。找代理公司代缴,相当于你在这家代理公司上班,只不过这家公司不给你发工资,社保还要自己完全负责。所以要想保持社保不断,个人负担还是很重的。

    4、自己去社保局缴纳社保。这也是社保怎么缴纳的一个好方法,但是,只限本地口,社保局不受理外地户口,而且这个缴纳的社保,和公司缴纳的社保还是有分别的,公司帮你缴纳的是城镇职工社保,去社保局缴纳的是城镇居民社保,居民社保毕竟没有职工社保好。居民社保只能交两种,即养老和医疗,这里的养老保险到底交多少,更多的是看个人的意愿和能力了,多交多得。医疗保险就要看当地具体的规定,比如北京的居民医保,儿童每年交160元,老年人每年交360元,无业居民每年交660元。

    居民社保怎么缴纳?直接到户口所在地社保管理部门【通常在乡镇社保部门(社区居委会)或县社保局】提出申请办理社保。

    社保缴费基数逐年上涨

    说到社保怎么缴纳,肯定要说说社保缴费基数。一般情况下,职工的社保缴费基数是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但是,工资收入较低和较高的参保职工,则要按照人社部门每年公布的缴费基数下限和上限作为自己的缴费基数。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缴费;超过当地职工平均工资30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缴费,超过部分不计入缴费工资基数,也不记入计发养老金的基数。

    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与当地的平均工资数据相挂钩。由于平均工资的增加,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也会“水涨船高”,逐年上涨。作为制定社会保险征缴标准的依据,平均工资公布后,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也随之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