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银行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与定期存款有何不同?

    银行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那么,大额存单与定期存款有何不同?大额存单给那些喜欢存款的人带来了更高的收益,因为大额存单收益是比定期存款高的。两者都是存款,对于二者具体的区别,下面让小编对大额存单与定期存款有何不同做详细介绍吧。

    大额存单与定期存款有何不同
    大额存单与定期存款有何不同

    什么是银行大额存单

    银行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购买存单的客户随时可以将存单在市场上出售变现。这样,客户能够以实际上的短期存款取得按长期存款利率计算的利息收入。央行办法规定个人和企业可以在银行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第三方平台,以及经央行认可的其他渠道购买。也可以根据发行条款通过自有渠道办理提前支取和赎回。大额存单到期之前可以转让,储户需要折让出一部分利息给受让人。

    银行大额存单特点:可转让,流动性很强;它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转让,比较稳定;利率较高,一般比定期存款利息高,比同期银行理财要低;可贷款抵押,这一点银行理财等无法比拟;可作出国保证金,大额存单还可作为出国保证金开立存款证明,常出国的朋友很需要;大额存单的期限也是固定的,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大额存单与定期存款有何不同?

    从起点看:定期存款起点更低。个人投资者购买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为30万元,非金融机构起点为1000万元,这一门槛就将大部分投资者拒之门外了。而定期存款只需要50元,可以说几乎任何投资者都可以参与。

    从收益看:大额存单利率更高。这才是大家都关注的大额存单与定期存款有何不同点。大额存单的计息方式分两种,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作为一般性存款,大额存单比同期限定期存款有更高的利率,大多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少部分银行上浮45%,而定期存款一般最高上浮在30%左右。就目前已发售的大额存单来看,利率普遍上浮40%,高于定期存单。

    从风险看:风险性相当。大额存单本质上是一种存款类金融产品,所以与定期存款一样,都被纳入存款保险范围之内,风险极低。顺便提一下,银行大额存单和定期存款的风险都比银行理财产品的低。如果说从风险角度看大额存单与定期存款有何不同,可以说风险是一样的。

    从流动性看:大额存单流动性更好。大额存单可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与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的流动性显然更好。假设购入一份一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为2.8%,持有半年时急需资金,则可以考虑转让或者赎回,只需要损失一小部分收益,比如按2%的收益水平执行。如果是定期存款要提前支取,则只能按照活期利率0.35%来计算。

    以上就是大额存单与定期存款有何不同的介绍,银行大额存单与定期存款各有特点,不过简单来看,大额存单与定期存款相比,大额存单可能更好,毕竟风险和定期存款的差不多,但是利率高,而且流动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