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房改房 房改房换证登记要哪些资料?

    房子要交多少税要根据交易房屋的性质而定,比如房改房、危改回迁房、经济适用房与其它商品房的税费构成是不一样的。那么,究竟什么是房改房?先说说公有住房,公有住房是指职工已按照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政策购买的公有住房;而公有住房上市是指已购公有住房依法出售、交换、出租的行为。现在就让小编告诉大家什么是房改房吧。

    什么是房改房
    什么是房改房

    房改房又叫做已购公有住房,是指城镇职工根据国家和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政策规定,按照成本价或者标准价购买的已建公有住房。按照成本价购买的,房屋所有权归职工个人所有,按照标准价购买的,职工拥有部分房屋所有权,一般在5年后归职工个人所有。所以,不管是通过成本价购买还是通过标准价购买,一旦购买房改房的时间超过五年,那么该房改房就属于职工个人所有,成为职工的个人合法财产。

    究竟什么是房改房?房改房就是国家对职工工资中没有包含住房消费资金的一种补偿,是住房制度向住房商品化过渡的形式,它的价格不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而是由政府根据实现住房简单再生产和建立具有社会保障性的住房供给体系的原则决定,是以标准价或成本价出售。房改房的销售对象是有限制的,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享受房改的优惠政策,购买房改出售的住房的人只能是承住独用成套公有住房的居民和符合分配住房条件的职工。

    通过上面所说,很容易就明白什么是房改房了,所以要记住销售对象是有限制的,而且想获得所有权要通过成本价购买,否则要等5年。

    房改房换证登记要哪些资料?

    1、公有住房出售登记表、审批表复印件(需加盖单位公章);2、房改产权转移备案登记卡原件(产权中心领取);3、房改购房发票原件及复印件;4、房屋平面图2份。

    5、单位产权:房改单位未办理产权登记的,需开具未办产权证明(证明格式咨询产权);单位已办理产权登记的,提供单位产权证及图纸原件,注销表盖章(注销表产权中心领取)。6、其他相关资料。现在了解什么是房改房和换证登记资料了,需要注意的是以上登记需夫妻双方本人到场办理,携带身份证原件、结婚证原件、户口原件。

    特殊情况则分别办理如下:未婚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户口原件本人到场办理。丧偶需提交死亡证明、婚姻关系证明、身份证原件、户口原件,本人到场办理(如涉及继承需提供继承公证书原件)。离异需提供离婚证原件、离婚协议原件、身份证原件、户口原件、本人到场办理(如涉及离婚财产分割,需二人共同到场办理登记)。其他需要提供的相关资料,登记受理时依登记情况另行准备。

    以上就是什么是房改房以及房改房换证登记需要准备资料的详细介绍,顺便提一下,在房改房中,只有产权性质为“成本价购买”的房产可以直接上市交易。而且需要缴纳的税费也不少,例如契税、印花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土地出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