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龄有什么影响? 工龄长短影响你的福利

    工龄是指职工以工资收入为生活资料全部来源或主要来源的以年为单位的工作时间。那么,工龄有什么影响?工龄的长短标志着职工参加工作时间的长短,也反映了它对社会和企业的贡献大小和知识、经验、技术熟练程度的高低。工龄是我国职工退休的一个条件。实际上工龄的长短是影响着你的福利的。现在一起看看工龄有什么影响,是怎么影响你的福利的。

    工龄有什么影响
    工龄有什么影响

    1、带薪年休假。带薪年休假简称年休假,是指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就可以享受一定时间的带薪年假。《劳动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年休假期间工资=正常工作期间工资。不同工龄有不同的年休假时间不同:累计工作时间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累计工作时间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累计工作时间满20年及以上的年休假15天。职工在同一或不同单位工作期间,皆视为同工作期间,计为累计工作时间。

    2、医疗期。医疗期是指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公负伤停止工作治病休息,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时限。是企业不得因员工生病或其他法定原因而不再雇用的保护期间。对医疗期,工龄有什么影响?依据工龄的长短,劳动者可以享受到3~24个月的医疗期。对某些患特殊疾病(癌症、精神病、瘫痪病等)的职工,在24个月内尚不能痊愈的,可适当延长医疗期。

    3、病假工资。职工疾病或非因工负伤连续休假在低于6个月的,企业应按下列标准支付疾病休假工资:连续工龄不满2年的,按本人工资的60%发放;连续工龄满2年不满4年的,按本人工资70%发放;连续工龄满4年不满6年的,按本人工资的80%发放;连续工龄满6年不满8年的,按本人工资的90%发放;连续工龄满8年及以上的,按本人工资的100%发放。

    连续休假超过6个月的,由企业支付疾病救济费,支付标准如下:连续工龄不满1年的,按本人工资的40%发放;连续工龄满1年不满3年的,按本人工资的50%发放;连续工龄满3年及以上的,按本人工资的60%发放。根据这些,就能看出拿病假工资来说,工龄有什么影响了。

    病假工资计算公式:病假工资=(计算基数/21.75)*计算系数*病假天数。

    4、探亲假。探亲假,是指职工享有保留工作岗位和工资,依法探望与自己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配偶或父母的带薪假期。只有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的职工才可以享受探亲假待遇,而且工作要满一年。通过探亲假休假时间也可以看出工龄有什么影响。

    探亲假期分为以下几种:已婚员工探望配偶,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探亲假为30天;未婚员工探望父母,每年给探亲假一次,探亲假为20天,也可根据实际情况,2年给假一次,45天;已婚员工探望父母,每4年给探亲假一次,探亲假为20天。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节日在内。凡实行休假制度的职工(例如学校的教职工),应该在休假期间探亲;如果休假期较短,可由本单位适当安排,补足其探亲假的天数。

    5、养老金。基本养老金根据个人累计缴费年限、缴费工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个人账户金额、城镇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等因素确定。个人累计缴费年限与计算的基本养老金成正比,个人累计缴费年限越高,则计算的基本养老金越高。工龄是计算退休金等福利待遇的重要依据,一般情况下,被确认为几年工龄,视同缴纳几年社保。现在对工龄有什么影响深有体会了吧。

    6、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金是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时,给予劳动者的经济补偿。用人单位在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应该按照一定标准一次性支付一定金额的经济补偿金。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劳动者月工资高于用人单位所在直辖市、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公布的本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标准按职工月平均工资三倍的数额支付,向其支付经济补偿的年限最高不超过12个月。关于工龄有什么影响,除了前面这些比较熟悉的之外,还有下面两点,或许你还不知道。

    7、处出境定居离职费。不符合退休退职条件,而获准出境定居的在职职工,原工作单位可发给其一次性离职费。连续工龄满1~10年的,每年工龄发给1个月的本人标准工资;连续工龄10年以上的,从第11年起,每满1年工龄发给本人工资的1.5个月的标准工资;连续工龄低于1年的,按1个月计发。但发给离职费的总额,以不超过本人24个月的标准工资为限。

    8、对部分劳动者的特殊保护。对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15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用人单位不能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规定的原因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

    以上就是工龄有什么影响的详细介绍,工龄影响着以上福利或者决定你有什么福利,所以不要不把工龄当回事,看看以上福利你享受了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