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是什么意思 P2P平台有哪些投资风险?

    每次说到投资理财,基本都会听到“P2P理财”、“P2P网贷”等和P2P有关的词,平时也关注过选择P2P平台有哪些投资风险。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知道P2P是什么意思,或者说只是层面上了解了一下。现在小编就来告诉大家P2P是什么,还要说和P2P有关的“P2P平台有哪些投资风险”这个问题。

    P2P平台有哪些投资风险
    P2P平台有哪些投资风险

    P2P是什么意思

    P2P是英文person-to-person(或peer-to-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伙伴对伙伴),又称点对点网络借款,是一种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属于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一种。属于民间小额借贷,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网络信贷平台及相关理财行为、金融服务。P2P小额借贷是一种将非常小额度的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商业模型。

    P2P作为一个从国外引进的一种金融模式,目前正在中国扎根变异,不再把自己局限在网上,结合O2O的综合交易模式,将线下的商务机会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相结合,即简称:线上、线下。既然做到线上线下,P2P平台有哪些投资风险出现呢?

    P2P分为银行系、上市公司系、国资系、民营系以及风投系无核类别。银行系P2P的优势主要在于:资金雄厚,流动性充足;项目源质地优良,大多来自于银行原有中小型客户;风险控制能力强,利用银行系P2P的天然优势,通过银行系统进入央行征信数据库,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借款人的信用情况,从而大大降低了风险。但是P2P平台还是时不时就有问题,所以只是降低风险。还要知道P2P平台有哪些投资风险。

    借助火热的互联网金融概念,或是通过控股收购P2P公司合并报表,能够帮助上市公司实现市值管理的短期目标。国资系P2P的优势体现在:拥有国有背景股东的隐性背书,兑付能力有保障;国资系P2P平台多脱胎于国有金融或类金融平台。民营系P2P的优势体现在:具有普惠金融的特点,门槛极低,最低门槛甚至50元起投;投资收益率具有吸引力,大多在15%-20%左右,处于P2P行业较高水平。其实风投系也不能完全规避P2P平台的信用风险和经营风险。

    现在知道P2P是什么意思了吧,或许有些人知道是什么意思后,想要进行投资,所以接下来就是说P2P平台有哪些投资风险的时候了。

    P2P平台有哪些投资风险?

    简单自融模式,大多采取高息、拆标的手法,利用投资者的逐利心理进行融资。以钱某创投为例,平台大部分借款者都是浙江瑞安的身份证,而用以抵押的房产、车以及土地也全部位于瑞安。交易资金链显示该公司只有一个账户,其余均为平台控制人王某的个人账户,大部分资金都经由王某的个人账户流向浙江。

    多平台自融自担保模式。这也是P2P平台有哪些投资风险中比较常见的,公司老板找不到担保公司为平台担保,所以就自己为自己担保。实际上就是平台控制人同时建立了多个平台,平台之间资金互相拆借,用于满足自融需求。平台和担保公司属于同一个老板或集团公司。

    短期诈骗,多利用投资者赚快钱的心理,采用充值返现,“秒标”“天标”等形式吸引客户投资,然后在第一个还款周期到来之前便卷款潜逃,存活时间很短,最短的仅1天。以淘某贷为例,上线仅1周就倒闭,资金通过第三方支付直接到了公司账户,并且立即转移到私人账户。

    “庞氏”骗局。每次说到P2P平台有哪些投资风险,第一个出现的答案就是“庞氏骗局”。投资者的款项并没有进入真实的借款者手中,而是在平台上进行空转,资金始终控制在平台控制人和股东的账户中,最后平台支持不下去或者得到足够收益以后,实际控制人就卷款潜逃。

    以鹏某贷为例,平台收益率一直在30%以上,平台所属第三方支付平台将款项直接汇入了平台老板账户,但平台除了提供部分资金给虚假投资者和用于还款以外,并没有汇款给任何借款者,资金基本处于空转的状态,尤其是在平台倒闭前两个月里,这种趋势更加明显。

    以上就是P2P平台有哪些投资风险的介绍,既然知道P2P平台有哪些投资风险了,以后就要谨慎选择P2P平台,尽量避免出现类似上面的事情。不过,也不要因为这些风险,就以后都不敢进行P2P投资了,所有的投资都是有风险,你不会打算都不投资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