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数字货币是什么 银行数字货币什么时候发行?

    据公告显示,央行目前正在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的研发工作,央行相关人士表示,央行发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原型方案已完成两轮修订,未来有望在票据市场等相对封闭的应用场景先行先试。那么,银行数字货币是什么,银行数字货币什么时候发行呢?

    数字货币是什么
    数字货币是什么

    银行数字货币是什么?

    银行数字货币是什么呢?严格意义上说是虚拟商品,或者中间商品,不算货币,不具备法定货币的购买能力。而市面上谈论较多的比特币也不同,那是一种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的一种去中心化的虚拟货币,容易为洗钱提供便利。

    因此,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不应该被照搬应用。央行如果发行数字货币,应该是一种中心化的货币,由央行发行的、加密的、有国家信用支撑的法定货币,符合被监管等要求。

    银行数字货币什么时候发行?

    央行今年1月20日的那次会议上要求,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团队要积极吸收国内外数字货币研究的重要成果和实践经验,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继续推进,建立更为有效的组织保障机制,进一步明确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战略目标,做好关键技术攻关,研究数字货币的多场景应用,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

    这里说争取早日发行数字货币,说明这件事情是势在必行。但要发行数字货币,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姚前表示,中央银行发行的数字货币目前主要是替代实物现金,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和透明度。

    总体看,央行在设计数字货币时会对现有的货币政策调控、货币的供给和创造机制、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做出充分考虑。至于何时能推出中国的法定数字货币,现在并没有一个时间表。“中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货币流通条件复杂,社会支付需求多样化。同时,数字货币的流通使用需要一定的条件,它的发展也是一个不断探索、完善的过程。”

    姚前表示,未来,数字货币一经推出,纸币并不会马上退出。因此在较长时期内,数字货币和纸币将并存流通。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未来到银行取钱时,既可以选择兑换实物现金,也可以选择兑换数字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