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和助学贷款有何区别?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一些贷款平台瞄准了大学生这个庞大的群体,推出了用于解决消费资金的校园贷。那校园贷和助学贷款有何区别?由于在校园贷被推出之前,大学生贷款就只是说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所以很多人不清楚校园贷是什么以及校园贷和助学贷款有何区别。我们现在就去看看。

    校园贷和助学贷款有何区别
    校园贷和助学贷款有何区别

    什么是校园贷

    简单说,校园贷是针对大学生而推出的互联网贷款,通过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后获得贷款。校园贷通常分为三种: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如如趣分期、任分期等,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二是P2P贷款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如投投贷、名校贷等;三是阿里、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

    但是你知道校园贷和助学贷款有何区别吗?与传统银行给予大学生的信用贷款相比较,网络平台贷款的利息和手续费都要高,且信息不透明。2016年3月,河南某高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用自己身份以及冒用同学的身份,从不同的校园金融平台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高达数十万元,当无力偿还时跳楼自杀。所以应加强对大学生基础金融知识的教育,提高学生风险意识,培养学生的“财商”。大学生只有掌握基本的金融知识、消除懵懂的借贷心理,才能理性借贷,不被一时的享乐冲昏头脑。

    这就是对校园贷的简单介绍,不要听到是“校园”贷,贷款对象是大学生,就以为它和助学贷款一样,实际上虽然助学贷款、校园贷都是面向在校大学生发放的,但二者差别较大。接下来就去看看校园贷和助学贷款有何区别。

    校园贷和助学贷款有何区别?

    放贷主体不同。助学贷款的放贷主体是商业银行;而校园贷的放贷主体是互联网平台。

    放贷目的不同。对于校园贷和助学贷款有何区别,最为明显的就是助学贷款的主要目的是扶持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而校园贷的主要目的是鼓励大学生消费。

    借贷方式不同。相对其他银行贷款来说,助学贷款门槛相对较低;而与助学贷款相比,校园贷的贷款门槛放得更低,而贷款手续也更为简便,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出现个人身份信息被盗用的案例频见报端。

    贷款风险不同。助学贷款是通过银行办理获得的贷款,校园贷却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贷款,面临的风险也就可想而知。知道放贷主体不同后,应该有人能想到校园贷和助学贷款有何区别包括风险不同。

    贷款利率不同。助学贷款的利率是按照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而且在校期间免息;但是校园贷就没有这么好了,利率肯定是比基准利率高。

    以上就是校园贷和助学贷款有何区别的分析,在此要特别告诫大学生,不要把校园贷和助学贷款混为一体,二者是有很大区别的,而且校园贷的风险也比助学贷风险高,建议大学生谨慎对待校园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