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税改革方案最新消息:首套房贷将纳入抵扣

    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有望年内出台,2017年或将立法。5月18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意见”要求,落实财税改革总体方案,实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研究推进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环境保护税等改革。下面来看看个税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个税改革方案最新消息:个税改革正在提速推进,方案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炉。本轮个税改革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为大方向,改革最受关注也是最核心内容之一的专项抵扣已经渐近破题,再教育支出或成为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

    修法先行、分步实施可能成为现实选择。长期来看,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赡养老人、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也有望逐步纳入抵扣。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收入分配改革总目标,个税改革总的原则是“增低、扩中、调高”,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收入者比重,降低中等以下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个税改革箭在弦上,亟待破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过程中,相比其他税制改革,个税改革可以说是风险最小、获益最大的突破口。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个税改革的方向不再像以往那样仅提高个税起征点,而是走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通过税制设计,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进一步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税负。

    目前,我国个税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即将工薪、劳务、股息、财产租赁等11类所得,分别扣除不同的费用,按不同的税率课税,而且没有专项扣除。

    首套房贷将纳入抵扣

    个税改革就是要将部分收入纳入综合,同时建立基本扣除加专项扣除的机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如果只是简单再提高起征点的话,相比中低收入群体,月收入15000元以上的高收入群体减税更明显,获益更大,这并不利于税收公平。而将部分收入纳入综合之后,使得税基扩大了,在此基础上增加专项扣除项,更有利于平衡不同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实现“增低、扩中、调高”的目标。

    目前来看,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所得、股份转让所得等部分资产所得纳入综合征税范围的可能性比较大。此外,再教育支出或成为专项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

    而事实上,个税改革的思路已经在一些领域推开:比如,在现行3500元起征点和三险一金扣除的基础上,今年起我国已经在31个城市试点商业健康保险扣除政策,下一步还将开展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再比如,9月22日,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将科技成果股权激励两步纳税合并成一步纳税,纳税比例从40%左右下降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