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业保险与社保差别有哪些? 看看这些不同就知道

    商业保险是指通过订立保险合同运营,以营利为目的的保险形式,由专门的保险企业经营。那你知道商业保险与社保差别有哪些吗?社保和商业保险肯定是有很大差别的,所以不要有“只需购买两者之一就够了”这种想法。现在一起看看商业保险与社保差别有哪些。

    商业保险与社保差别有哪些
    商业保险与社保差别有哪些

    商业保险关系是由当事人自愿缔结的合同关系,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公司支付保险费,保险公司根据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达到约定的年龄、期限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

    知道商业保险是什么了,那就更容易知道商业保险与社保差别有哪些了。所谓社会保险是指收取保险费,形成社会保险基金,用来对其中因年老、疾病、生育、伤残、死亡和失业而导致丧失劳动能力或失去工作机会的成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

    实施目的不同。商业保险是一种经营行为,保险业经营者以追求利润为目的,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社会保险是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一种,目的是为人民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以国家财政支持为后盾。

    实施方式不同。商业保险依照平等自愿的原则,是否建立保险关系完全由投保人自主决定;而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凡是符合法定条件的公民或劳动者,其缴纳保险费用,接受保障,都是由国家立法直接规定的。这应该是商业保险与社保差别有哪些里体会最深刻的。

    保障范围不同。商业保险的保障范围由投保人、被保险人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不同的保险合同项下,不同的险种,被保险人所受的保障范围和水平是不同的,而社会保险的保障范围一般由国家事先规定,风险保障范围比较窄,保障的水平也比较低。这是由它的社会保障性质所决定的。

    对象和作用不同。对象不同是商业保险与社保差别有哪些里很明显的一个存在。社会保险以劳动者及其供养的直系亲属为对象,在劳动者丧失劳动能力后给予物质帮助;商业保险是以个人或全体人民为对象,并根据其缴保费多少和事故发生的种类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权利与义务对等关系不同。社会保险强调劳动者必须履行为社会贡献劳动的义务,并由此获得社会保险待遇的权利,实现权利义务基本对等;商业保险则主要表现为“多投多保,少投少保”的等价交换关系。

    保障水平和立法范畴不同。商业保险与社保差别有哪些就在于保障水平和立法范畴。社会保险是以保障劳动者的基本生活需要为标准,商业保险则以投保所缴保费为标准;社会保险看重保障,商业保险看重“偿还”;社会保障属于劳动立法范畴,商业保险属于经济立法范畴。

    管理制度不同。社会保险由中央或地方政府集中领导,专业机构组织管理,属于行政领导体制;商业保险是自主经营的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属于金融体制。

    以上就是商业保险与社保差别有哪些的介绍,想知道商业保险与社保差别有哪些,就应该分别了解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清楚了它们的特点或者优缺点,就能很好地区分商业保险与社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