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社保卡有什么用 农村社保领取条件有哪些?

    农村社保是国家为每个新农保参保人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的资助,地方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全部记入个人账户。那么,农村社保卡有什么用,农村社保领取条件有哪些呢?

    农村社保卡有什么用
    农村社保卡有什么用

    农村社保卡有什么用?

    农村社保卡有什么用呢?社保卡主要的作用有:1、个人社会保障相关信息记录、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等。记录参保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性别、民族、户籍所在地等基本信息。

    2、查询本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缴纳情况。可持卡到医院就医,到药店买药。办理医疗、失业、养老、工伤和生育等社保事务。

    3、查询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累计总额等信息。办理领取养老金等社保事务,进行求职、失业登记,甚至参加职业培训等。将具有一卡多用功能,例如缴纳水电费、公交车乘车刷卡和电子钱包功能。

    农村社保缴费标准

    农村社保缴费标准共设有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五个缴费档次(各区县可根据当地实际增加档次),实行按年一次性缴费,参保农民可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自主选择缴费档次。但是,目前,我国部分城市已经探索农村社保缴费标准与城市社保接轨。

    农村社保领取条件有哪些?

    凡按规定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人员年满60周岁,未享受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农村有户籍的居民,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按月享受养老金待遇:

    1、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可以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但其符合参保条件的子女应当参保缴费。

    2、《试行办法》实施时,距离领取年龄不足15年的,按年缴费的,或补缴15年养老保险费的。

    3、《试行办法》实施时,距离领取年龄超过15年的,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