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利贷受法律保护吗 利息具体是如何收取的?

    高利贷多存于民间借贷之中,特指索取特别高额利息的贷款。那么,高利贷受法律保护吗?自2015年新民间借贷法出台以后,一般认为,年利率超过36%的即为高利贷。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说说高利贷受法律保护吗。

    高利贷受法律保护吗
    高利贷受法律保护吗

    高利贷受法律保护吗?根据《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中的规定,民间借贷中超出银行贷款利率4倍部分的利息不受法律保护。也就是说,高利贷行为中,出借人的本金以及“银行利率4倍”以内的利息是受法律保护的,超出部分利息不受保护。

    以贷款基准利率6%为例,超出24%则为高利贷。如果A把钱以40%的年利率出借给B,当B拒不还款时,A的本金以及24%以内的利息受法律保护,法院会判决B偿还,剩下16%的利率则不受保护。

    所以如果你还不清楚高利贷受法律保护吗,小编可以告诉你,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但是目前也没有哪条法律规定放高利贷的行为是犯罪。人们一般认为高利贷是犯罪,是因为在催收过程中常会有暴力等违法行为。

    高利贷利息怎么算?

    高利贷利息计算方法是利滚利,即复利法。小编举个例子:如果借15000元高利贷,约定利息是6分,也就是月利率为6%,那么一年你要还的钱有多少呢?一年本利和=15000×(1+6%)^12=30182.95元。根据以上算法,你借款15000元,一年后就要还30000多块。

    以上便是高利贷受法律保护吗的相关介绍了,希望能够帮助到你。另外小编要提醒的是,民间借贷是一种民事纠纷,即使借款人违约不及时还款,按照法律规定,贷款人应向人民法院申请贷款。如果贷款人没有要求通过正常的法律渠道贷款,对借款人和家庭的威胁,这显然是非法的,贷款人可以报警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