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方性商业银行有哪些银行 商业银行有什么风险?

    我国有众多银行,但可以分为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以及商业银行。那么,你知道地方性商业银行有哪些银行吗?地方性商业银行是指业务范围受地域限制的银行类金融机构,在我国地方性商业银行主要是指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城市信用合作社。接下来就具体说说地方性商业银行有哪些银行吧。

    地方性商业银行有哪些银行
    地方性商业银行有哪些银行

    城市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是在城市信用社清产核资的基础上,通过吸收地方财政、企业入股组建而成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因为城市商业银行也是属于股份制商业银行,所以其法定经营范围与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是相同的,区别在于这些城市商业银行的主要功能是为本地区经济的发展融通资金,重点为城市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金融服务。

    信用合作社。信用合作社是由个人集资组成的以互助为宗旨的一种合作性金融组织,简称“信用社”。其基本的经营目标是以简便的手续和较低的利率,向社员提供信贷服务,帮助经济力量薄弱的个人解决资金困难,以避免高利盘剥。在地方性商业银行有哪些银行里,信用合作社有农村信用合作社和城市信用合作社。

    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简称农村信用社)是由农民和集体经济组织自愿入股组成,由入股人民主管理,主要为入股人服务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金融机构,农村信用社实行民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是由县内农村信用社入股组成,实行民主管理,主要为入股农村信用社服务的信用社的联合组织,同时,联合社对农村信用社实行管理、监督相协调。

    城市信用合作社。这是地方性商业银行有哪些银行的最后一个了。城市信用合作社(简称城市信用社)是城市合作金融组织,是由个体工商户和城市集体企业入股组建、入股者民主管理、主要为入股人提供金融服务、具有法人地位的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城市信用社联合社是由城市信用社出资组成的金融机构,是城市信用社的联合组织,是独立的企业法人。联社对当地城市信用社进行行业归口管理、监督、协调和服务。

    这就是地方性商业银行有哪些银行的介绍,但是不仅要知道地方性商业银行有哪些银行,还要清楚商业银行会面临的风险,即使商业银行不会直接影响到你的利益,但是也会间接影响的。

    商业银行有什么风险?

    知道了地方性商业银行有哪些银行,就说商业银行风险。商业银行风险是指在商业银行经营过程中,由于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使得银行实际收益偏离预期收益,从而导致遭受损失或不能获取额外收益的可能性。目前最重要、最常用的一种分类方法是根据商业银行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将其分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与操作风险等。

    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是指由于信用活动中存在的不确定性而导致银行遭受损失的可能性,确切地说,是所有因客户违约而引起的风险。比如资产业务中借款人无法偿还债务引起的资产质量恶化;负债业务中的存款人大量提取现款形成挤兑等等。

    市场风险。市场风险是金融体系中最常见的风险之一,通常是由金融资产的价格变化而产生的,市场风险一般又可分为利率风险、汇率风险等。商业银行利率风险是指市场利率水平变化对银行的市场价值产生影响的风险。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不断加强,利率风险对商业银行的影响也将日益突出。了解地方性商业银行有哪些银行后,就会知道各银行利率有所不同。商业银行汇率风险是指银行在进行国际业务中,其持有的外汇资产或负债因汇率波动而造成价值增减的不确定性。随着银行业务的国际化,商业银行的海外资产和负债比重增加,商业银行面临的汇率风险将不断加大。

    流动性风险。狭义的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没有足够的现金来弥补客户存款的提取而产生的支付风险;广义的流动性风险除了包含狭义的内容外,还包括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不足而未能满足客户合理的信贷需求或其它即时的现金需求而引起的风险。知道了地方性商业银行有哪些银行,就会明白由于不同的金融机构的资产之间具有复杂的债权债务联系,这使得一旦某个金融机构资产流动性出现问题,不能保持正常的头寸,则单个的金融机构的金融问题将会演变成全局性的金融动荡。

    操作风险。操作风险就是指由于内部程序、人员、系统不充足或者运行失当,以及因为外部事件的冲击等导致直接或间接损失的町能性的风险。与其它几种风险相比,商业银行的操作风险有着较为显著的特点。由于每个银行经营的操作环境不问,因此银行应考虑自己具体情况来对操作风险进行分析.这是操作风险的最显著特征。

    以上就是商业银行会面临的风险,现在也知道地方性商业银行有哪些银行了,你们不要认为这些是银行的风险就和你无关,如果银行遭受的损失惨重,也会影响到你的,所以这些风险也要关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