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业银行有什么分类 商业银行有哪些职能?

    你知道商业银行有哪些职能吗?商业银行是一个以营利为目的,以多种金融负债筹集资金,多种金融资产为经营对象,具有信用创造功能的金融机构。商业银行的职能是由它的性质所决定的,主要有五个基本职能。在关注商业银行有哪些职能之前,先去看看商业银行的分类。

    商业银行有哪些职能
    商业银行有哪些职能

    大型商业银行。具体指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和中国交通银行等商业银行。这些银行的突出特点是资产规模大,经营地域广,业务品种和组织管理较为复杂,在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

    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我国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包括: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深发展)、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广东发展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和渤海银行等商业银行。不管商业银行有哪些职能,不同机构间的资产规模差距较大,这些银行在业务经营品种、经营地域、组织复杂性方面也存在较大差异。

    邮政储蓄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经营网点遍及全国各地,是目前我国网点规模最大、网点覆盖面最广的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是在原邮政储蓄的基础上改制设立的。因此,邮政储蓄银行的业务经营品种和规模与其他商业银行存在一定的差异。

    城市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定位于在我国特定地域的城区范围内经营的地方性金融机构。虽然也有一些资产规模较大,经营管理水平较高的城市商业银行获准在其他城市开设分支机构,但是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的经营地域还是限于其所在城市区域范围内。所以不再清楚商业银行有哪些职能,也要知道城市商业银行在经营方面受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较大,不同机构间的业务经营、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和组织结构均差异巨大。

    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是在我国特定地域的范围内,为农村和农业经营提供金融服务的地方性金融机构。与城市商业银行类似,不同地区的农村商业银行在业务经营、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和组织结构方面的差异也非常巨大。但多数农村商业银行以经营存款和贷款业务为主。

    村镇银行。村镇银行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型金融服务机构,主要为当地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至于商业银行有哪些职能,目前来看,村镇银行的规模还很小,业务经营也以存款和贷款业务为主。

    外资银行。外资银行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经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机构。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境内外资银行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机构规模,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的比重较小。外资银行在业务经营、风险管理、组织机构方面各有特色,某些方面的业务具有特殊的竞争力。

    这就是商业银行的分类,我国银行包括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以及商业银行,而商业银行就有前面所介绍的这么多了。不过,商业银行还有是不少职能的,接下来就去看看商业银行有哪些职能。

    商业银行有哪些职能?

    调节经济。调节经济是指商业银行通过其信用中介活动,调剂社会各部门的资金短缺,同时在央行货币政策和其他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引下,实现经济结构,消费比例投资,产业结构等方面的调整。此外,商业银行通过其在国际市场上的融资活动还可以调节本国的国际收支状况。

    信用中介。说到商业银行有哪些职能,信用中介是商业银行最基本、最能反映其经营活动特征的职能。实质是通过银行的负债业务,把社会上的各种闲散货币集中到银行里来,再通过资产业务,把它投向经济各部门。商业银行是作为货币资本的贷出者与借入者的中介人或代表,来实现资本的融通、并从吸收资金的成本与发放贷款利息收入、投资收益的差额中,获取利益收入,形成银行利润。

    支付中介。商业银行还执行着货币经营业的职能。通过存款在帐户上的转移,代理客户支付,在存款的基础上,为客户兑付现款等,成为工商企业、团体和个人的货币保管者、出纳者和支付代理人。以商业银行为中心,形成经济过程中无始无终的支付链条和债权债务关系。

    信用创造。商业银行在信用中介职能和支付中介职能的基础上,产生了信用创造职能。关于商业银行有哪些职能,商业银行是能够吸收各种存款的银行,和用其所吸收的各种存款发放贷款,在支票流通和转账结算的基础上,贷款又派生为存款,在这种存款不提取现金或不完全提现的基础上,就增加了商业银行的资金来源,最后在整个银行体系,形成数倍于原始存款的派生存款。

    金融服务。随着经济的发展,工商企业的业务经营环境日益复杂化,银行间的业务竞争也日益剧烈化,银行由于联系面广,信息比较灵通,特别是电子计算机在银行业务中的广泛应用,使其具备了为客户提供信息服务的条件、咨询服务,对企业“决策支援”等服务应运而生,工商企业生产和流通专业化的发展,又要求把许多原来的属于企业自身的货币业务转交给银行代为办理,如发放工资,代理支付其他费用等。

    以上就是商业银行有哪些职能的介绍,如今知道商业银行的分类以及商业银行职能了,对商业银行又进一步加深了解。希望这些信息对大家了解我国商业银行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