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为什么不能中断 社保中断怎么办?

    关于社保,大家都知道要缴纳15年,但是很多人因为离职或者离开这个城市等原因中断社保缴纳。那么,社保中断怎么办?有人就会说,中断就中断,到时候再缴纳就行。实际上还是会有影响的,只是你不知道罢了。如果想知道社保中断怎么办,就得先去看看为什么社保不能中断。

    社保中断怎么办
    社保中断怎么办

    社保为什么不能中断

    首先,如果你是外地户口,只有连续上满5年的社保才能在北京买车摇号和买房,这里的社保只包括五险。只要中间断一天,五年就要重新计算了。要说说社保中断怎么办,如果你是想买车,社保当然是不能断啊!

    其次,养老保险得交够15年,退休了才能享受终身。不管参保者曾连续缴费多少年,一旦中断缴费,断保期间将不再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医疗费用不能报销;女交满20年、男交满25年,退休了才能享受终身。可是最不划算的是,交了却不够年限。

    这里要解释一下的是:关于社保中断怎么办,养老和医疗都是可以累积的,断了也能续上。但是医疗保险自停交之日起有3个月缓冲期,超过了这个期限,连续缴交年限要重新计算。医疗保险一般那可以中断3次,否则也要重新累计缴交年限。

    另外,北京市的养老保险实行“多缴多得”原则,由于社保中断期间不计入工龄,中断时间越长、缴费金额越少,最后领取的养老金也越少。而且社保断了后,公积金基本账户会被封存,封存后是不可以办理贷款、合并公积金业务的。

    这就是社保为什么不能中断的原因,社保中断影响大,你还敢中断?中断就亏大了,还是去看下社保中断怎么办吧。

    社保中断怎么办?

    医保断了,医保待遇从下个月起就停了,重新交还是可以报销的。但医疗保险自停交之日起有3个月缓冲期,如果超过了这个期限,连续缴交年限要重新计算。此外,医疗保险一般可以中断3次,否则也要重新累计缴交年限。中断期间不享受医疗报销等一切医保待遇。

    养老保险得交够15年,退休了才能享受终身。一般来说,这15年是累计计算的,中间要是断了,续上就好,但是退休待遇会有所影响。虽然说养老保险断了可以续交,但是中断之后,你领取的养老金以后就会减少。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比较方便灵活,只要在使用之前交够1年,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就可以使用。最后一个是工伤保险。工伤保险即交即用,不用害怕中断。所以说社保中断怎么办这个问题,要看你针对的是什么。

    离职前找个职业中介机构过渡。离职前务必提前找一家职业中介机构(如人才市场)过渡一下,以灵活就业人员的身份参保,按照最低基数缴纳即可,等进入新单位参保时,再由人事部门进行转移缴纳即可。

    回老家发展事先办好转移手续。当地参保职工社保中断3个月需重新起保,外地参保者中断1个月就需重新起保,且医疗保险参保后有6个月的等待期。所以,回老家工作,社保务必要办理转移。社保中断怎么办的具体操作是:参保人在原单位和原单位所在地的社保中心开具参保缴费凭证,交给老家的社保机构,如果在老家已有单位,直接交给单位办理即可。

    毕业后携带在校期间社保卡在工作所在地办理转移。大学生在学校参加的保险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毕业后用人单位录用,可随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可以直接携带在校期间领到的社保卡到当地社保卡综合服务窗口办理开卡业务。开卡后,可直接使用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中的金额。

    这就是社保中断怎么办的方法介绍,由此看出,无论是因为哪种情况而中断社保,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否则都将会收到很大影响。希望这些方法可以解决你的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