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 社会保障卡丢了怎么办?

    社会保障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那么,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社会保障卡丢了怎么办呢?

    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
    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

    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

    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呢?1、定点买药。定点买药可刷卡这一点家喻户晓啦,但是很多人还是忽略了一点,很多人都以为只有生病了上医院了才能用到社保卡,其实不是这样的。到指定可用社保卡的药店,可购买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2、领各种保险金。你们一定还不知道吧?保经办机构将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生育津贴、工伤抚恤金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直接打入社保卡金融区资金账户,参保人员是能够到对应的银行网点支取、转账或直接进行购物消费的。

    3、份证使用。我们所持的社保卡是一种双芯片、带信息的磁卡,其实就是持卡人的“第二张身份证”。从卡面就看到持卡人的姓名、照片、身份证号码,在视读方面与身份证是相同的,在机读时可以通过后台系统确认身份。使用社保卡后,就省去了携带身份证和户口簿的麻烦。

    4、行卡使用。不知道你们有木有注意到社保卡上的ATM标记,难道社保卡还能提款吗,目前的社保卡是一卡两个账户,分为医保个人账户和金融账户。前者不能提现,一定要注意医保个人账户的钱不能套现,金融账户则可当普通银行卡使用。

    5、以查询公积金,公积金还房贷可在相应银行营业网点自助终端上查询个人参保缴费信息、医保账户余额,还可以通过输入卡号在网站上查询持卡人的个人权益记录和个人住房公积金。

    社会保障卡丢了怎么办?

    现在很多地区的相关部门,为缓解大厅工作人员压力,方便广大市民办事,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便捷化服务,社保卡网上挂失、微信挂失功能已经实现。登录各地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可进行自助挂失。补办也很容易,携带身份证到当地社保机构补办社保卡即可。

    社会保障卡补办流程:

    如果您的社保卡不慎丢失或损坏,需要及时挂失补办,补办的过程分为3步。社会保障卡补办流程如下:第一步:预挂失。可以持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设在街道社保所)进行书面预挂失。挂失后,社保卡将停止结算功能。如果急于看病就医,可到任意一个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撤销挂失手续。

    第二步:补新卡。预挂失后可办理正式挂失与补新卡手续(正式挂失后不能撤销)。补卡时可委托他人办理,办理时需要出示委托人、被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在填写《申请单》后,由社保卡服务网点工作人员办理。此时,工作人员会开具一张《领卡证明》。如果在补卡期间生病,则可拿着《领卡证明》到定点医院就医,并保留处方明细、收费单据,按手工流程报销。

    第三步:领新卡。在办理完补新卡手续15个工作日后,补卡人可持本人身份证和《领卡证明》,到社保卡服务网点领取新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