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去世了养老保险怎么办 养老保险金可以退吗?

    人生难免有意外,有些人在缴纳养老保险期间去世,有人是领取养老保险期间去世的。那么,你知道去世了养老保险怎么办吗?很多人认为若参保人去世了,养老保险就白缴纳了,哪些钱就不会有了,其实不然。接下来我们去看下参保人去世了养老保险怎么办。

    去世了养老保险怎么办
    去世了养老保险怎么办

    按现行法规,参保职工无论是退休前、还是退休后死亡,其个人账户资金都不存在还没有领完就充公的问题。若是退休前死亡,个人账户资金当然全部可继承,而若是退休后死亡,余额同样可依法继承。可以由死者的家属活着近亲属或者法定继承人继承死者养老保险账户里个人缴纳的那部分钱,但公司的那部分是无法继承。

    据介绍参保人去世了养老保险怎么办的问题,职工、城镇个体劳动者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基本养老保险费个人缴纳部分可以依法由继承人按下列规定继承,共分为三种情况:1、职工死亡的,其基本养老保险费个人缴纳部分及利息可以全额继承;2、个体劳动者在达到职工法定退休年龄前死亡的,其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及利息可以全额继承;3、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金的退休人员和城镇个体劳动者死亡的,其个人账户储存额中个人缴纳部分及利息的余额可以继承。

    职工在离退休、退职前或在离退休、退职后死亡,其基本养老保险个人帐户的储存额尚未领取或未领取完,其余额中的个人实际缴费部分(包括本金和利息),由职工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凭有效证件,一次性领取;无法定继承人或无指定受益人,养老保险个人帐户中的储存额或余额全部并入社会统筹基金。

    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去世了养老保险怎么办?如果缴费人因故死亡了,但是还有需要赡养的父母和抚养的孩子的,只要达到一定条件,还能获得遗补养老金;参保人员因故身亡还会发放丧葬费和一次性补贴。

    这就是参保人去世了养老保险怎么办的措施,看完之后,应该不会再认为参保人去世后,个人账户资金被充公的吧。接下来继续说说在这种情况下,养老保险金可不可以退的问题。

    养老保险金可以退吗?

    看看国家养老保险相关政策规定去世了养老保险怎么办的,养老保险在在职死亡、出国定居和重复缴费的情况下是可以退的。参保人去世后,可以一次性退还个人所缴纳的部分及利息给家属(单位所缴部份除外),可以由单位办社保的人员办理,但单位交纳的国家统筹那块不退,个人帐户的一次性退还。

    到达退休年龄前死亡的,个人缴纳部分连同利息一次性退回参保人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同时终止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有单位的可以向单位申请丧葬费和抚恤金,没有单位的,就没有这两个补偿了。退休后死亡的,个人账户的余额可以退,但要扣除已经领取的,还可以向社保申请丧葬费和抚恤金。

    现在知道参保人去世了养老保险怎么办了,而且养老保险是可以退的,而且是退给参保人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而且不同情况还有其他不同的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