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社保有哪些险种 有什么社保缴纳方式?

    除了单位能为你交社保,其实没工作但有收入的人员或者有单位但单位不交社保的人员也可以自己交社保。那个人社保有哪些险种?个人社保是指我们通常所说的以个人名义参加社会保险,按照文件的话说,应该是个体劳动者、自由职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现在让小编和你说说个人社保有哪些险种。

    个人社保有哪些险种
    个人社保有哪些险种

    个人社保是对未来生活的一种基本保障。虽然个人可以自己缴纳社保,但是个人只能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就是说个人要交的社会保险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

    养老保险。说到个人社保有哪些险种,就要说养老保险怎么办理:去你户口所在区的社保局办理,最好去之前打电话当地的社保局。一般每月交多少钱,在办理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你算好,是根据当地去年社平工资进行计算的。养老保险最少要累计交满15年。必须等到你退休的时候,才可以申请按月领取养老金。养老保险是多缴多得。

    医疗保险。如果是城镇居民的话,购买城居医疗保险,需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以及复印件、一寸彩照一张到户口管辖的社区居委会或者社保所缴费登记,即可购买。退休后如要享受医疗保险待遇,退休前实际缴费和视同缴费的累计年限男女须分别达到25年和20年。

    这就是个人社保有哪些险种的介绍,所以说个人社保包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确实如此,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是没有单位代缴的社会保险那么齐全,但这也是个人可选择的一种保障方式,接下来就去看看有什么社保缴纳方式。

    有什么社保缴纳方式?

    由单位代交。即单位与个人共同缴费,这样单位缴纳一部分,个人缴纳一部分,按照个人上年的月平均工资收入,按一定比例缴纳。关于个人社保有哪些险种,也要说说单位代缴的,个人部分将按照个人的上年月平工资8%交纳养老保险,2%交纳医疗保险,0.5-1%交纳失业保险。

    个人以自由职业者身份交纳社会保险。按照规定的缴费基数(数百至数千,当地各有规定),按一定比例交纳,各地规定不同,一般养老保险在18-28%的比例缴费,医疗保险一般按当地上年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6-10%缴费。

    简单说,社保缴纳方式就是上面这两种,但事实上不止这些,还可以找代理公司帮你购买社会保险,这就不止购买养老保险以及医疗保险了。现在已经知道个人社保有哪些险种了,最好的缴纳方式还是由单位代交,这就要根据你个人情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