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途 公积金提取额度有多少?

    住房公积金是一种住房保障制度,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企业的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在职职工所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那么,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途呢?

    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途
    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途

    1、购房。不贷款购房可一次性提取公积金;商业贷款购房可提取公积金用于首付;商业贷款购房可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公积金(组合)贷款购房可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

    2、建造、翻建、大修住房。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造、翻建、大修自有住房且使用住房贷款的,职工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修建房被批准当月之前(含当月)的公积金,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修建房费用。

    3、租房。用公积金支付配租或政府招租补贴的经济租赁房房租;用公积金支付市场租房房租。

    4、父母给儿女购房。未使用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可提取父母公积金;使用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父母公积金;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购买自有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父母公积金。

    公积金提取额度有多少?

    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有多少呢?不同情况下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额度也会不同:1、职工偿还了住房贷款本息的,每年可以提取一次,而每次所提取的账户余额将不超过当期还本付息额。其中贷款完全结完之时,账户余额截至贷款结清的当月;而在贷款结清之后将不再提取;

    2、职工租赁住房自住的,每年可以提取一次,不过每次提取的账户余额不超过当期实际房租支出的70%。

    3、职工本人账户余额不足上述所提取限额的,其配偶、父母、子女可以在限额内照规定来申请提取各自的住房公积金。职工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合计提取金额不可以超过上述的限额。

    4、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住房的,可以提取本人个人账户内余额;而其中没有申请住房贷款的,个人账户余额可截至签订购、建房合同的当月;本人个人账户余额超出了实际购、建房支出总额的,将按实际支出数来提取。

    以上便是住房公积金有什么用途的介绍了,希望能够对你有用。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城市比方说深圳,规定是提取了公积金后,购房时能贷到的公积金贷款额会有所减少。所以,建议在提取之前还是咨询一下当地的公积金管理中心,是否会影响贷款的金额,如果会影响,那么就不办理,大多城市不影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