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应如何调整保单 保单调整有哪些具体要求?

    在日常生活中,对保险的购买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要根据个人或家庭实际情况调整。那么,应如何调整保单?调整保单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是选择最有利的调整方式,并向保险公司提出申请,这才是最有效的调整。现在我们一起关注一下应如何调整保单。

    应如何调整保单
    应如何调整保单

    关注家庭经济或其他方面的变化,重新审视投保目的和需要;并根据新的目标,分析当前家庭财务状况。

    关于应如何调整保单,要对现有保单进行评估,看其内容是否仍然符合当前的实际需求;并根据评估结果选择保额、险种的增减或合同内容的变更等。在家庭成长期内加强寿险和重疾险的保障,保额需要根据你们的需求。意外险保额太低的,建议增加,很多套餐型意外险,性价比还高于附加型的意外险,建议比较一下再作出相应调整。

    减少负担。如果我们暂时不存在某类风险就不必去购买相应的保险,那样徒然增加了家庭的负担。我们提倡购买保险以必须和够用为度,而不是见到什么保险就都买下来,保额能买多高就买多高。事实上,很多家庭中购买的保险还是存在多余的成分,或者在家庭情况发生变化时,某类风险消失了,但是保险还没有撤销;或者可能存在某些重复的险种。所以说,建议定期检查、适时变更保单减少家庭支出的作用。

    增加保障。购买保险要量力而行,也就是购买保险的支出应当与家庭的收入状况相匹配,但并非购买保险之后就一成不变了。其实经济紧张的家庭所需要的保障更多,只是为了保持家庭经济的平稳,往往可以先针对最重要的风险投保,所以说应如何调整保单,就是随着家庭经济的增长而不断补充和完善。

    购买新保险。就算原先的保障已经比较全面了,但是家庭中发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新的风险,那么还是有必要购买新的保险的。

    这就是应如何调整保单的介绍,但不同项目的变更需要提供不同的文件材料,并且有着不同的办理时间规定。所以在申请保单内容变更时,应该注意了解各种项目申请变更的具体要求。

    保单调整有哪些具体要求?

    及时更改当事人及其资料。保险合同的当事人包括投保人、保险人、受益人以及被保人,但是申请变更的通常是投保人和受益人。说到应如何调整保单,投保人和受益人申请变更或者其签章、电话、职业等变更的,任何时间都可以提出申请,但是需要出具保险单和保险合同变更申请书。

    变更保险险种及内容。如果想要变更主险险种、保险金额、保险合同缴费期间、取消或降低此标准体的加费承保等,需要于保险合同周年日持保险单、健康说明书、保险合同变更申请书申请办理。如果要办理展期保险、缴清增额保险、降低保额等,只需持保险单、保险合同变更申请书在缴费日申请。

    变更附加内容。若要办理附加合同内容、眷属合同内容变更或者取消批注等,可以在任何时间持保险单、健康说明书、保险合同变更申请书申请办理。

    恢复合同效力。由于某些原因,保险合同效力可能会发生中止,但是在2年内,投保人可以申请恢复合同效力(俗称“复效”)。所以说应如何调整保单这个问题,如果投保人想要复效,可在时效期内持保险单、健康说明书、保险合同变更申请书申请办理。

    缴费渠道想换就换。如果想要将缴费渠道变更为自动转账,可以于下一个缴费日持保险费自动转账付款授权书和保险合同变更申请书申请办理。

    改变缴费方式。保险缴费方式包括趸缴和期缴两种。趸缴就是一次性缴纳,期缴就是分期缴纳,两者的区别就类似于定期储蓄中的整存整取和零存整取。趸缴既可以一次性将所有保费全部交清,需要一次性拿出大笔资金,但是总支出要少。期缴可以享受到更多保障功能。对于应如何调整保单,要知道两者各有利弊,如果保户想要申请变更,可以在下一个缴费日持保险单和保险合同变更申请书到保险公司营业大厅申请办理。

    及时变更自动垫缴保险费功能。一般来说,投保人过期未能继续缴付保险费时,保险人有权按照合同规定解除合同。但如果合同中附有“自动垫交保险费贷款”这一条款,保险人就可以现金价值自动垫交保险费,从而使保单继续有效。如果保险人想要变更这一条款的相关内容,需要在自动垫缴日前持保险单、保险合同变更申请书申请办理。

    这就是保单调整具体要求的介绍,看懂这些要求也能知道应如何调整保单了。保单可以调整的项目是很多的,但是你要先评估已购买保险,结合家庭情况分析,才能清楚自己要怎么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