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社保缴费基数 社保缴费基数增加会怎样?

    近日,国务院的一份文件将影响很多人的到手工资。根据《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的提出,将城镇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纳入缴费基数统计口径范围,形成合理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费基数,避免对低收入群体的制度性挤压。大家了解什么是社保缴费基数吗?如果社保缴费基数增加会什么影响呢?我们一起来看看社保缴费基数增加会怎样吧。

    社保缴费基数增加会怎样
    社保缴费基数增加会怎样

    什么是社保缴费基数?

    社保缴费基数是指本人上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但是,对于一些工资收入较高和较低的职工,则按照社保缴费基数的上限和下限为缴费基数。

    根据《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如果职工的工资超过上年度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的300%的,则超过部分不计入缴费工资基数;对于工资低于当地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60%的,按当地平均工资的60%缴费。那社保缴费基数增加会怎样呢?

    什么又是社保费率?

    社保费率是指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总额占个人工资的比例。用公式表达即是:应缴社会保险费=社保缴费基数×社保费率。

    扩大统计口径范围后,社保缴费基数将有所降低,届时低收入者的到手工资将有所增加。这一措施让更多的低收入者交得起社保,并能享受社保待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