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贷款担保人有什么危害 做担保人注意事项有哪些?

    简单说,所谓贷款担保人就是借款人不还款时,担保人就负责任。那么,贷款担保人有什么危害?银行贷款担保人就是指担保人和借款人约定,当借款人不履行还款时,担保人按照约定履行还款的责任。担保一般分为一般担保、连带责任担保两种。现在就去关注一下贷款担保人有什么危害。

    贷款担保人有什么危害
    贷款担保人有什么危害

    担保人自愿对负债进行担保,承担责任的风险。应承作为担保人时,贷款机构多会要求担保人到律师楼或公证人处签一份独立法律咨询文件。签署这份文件时,担保人不能在借款人的同一个律师楼签名,必须要另外找一位律师签署作证,证明已经将担保人的法律责任,清楚解释给担保人知道,而担保人也明白要对负债作个人承担,并且是自愿作为担保人,并没有受到任何压力。

    永久担保人的风险。对于贷款担保人有什么危害,大家都知道如借款人不还款,担保人是要负上还款责任的。在应承作为担保人之前,一定要慎重考虑,原因是当你签名作钱债担保,即是对贷款机构作出个人负责清还欠债的承担。即使担保人和欠债人的关系有变更,例如丈夫担保妻子做房屋贷款,最终两人离婚,担保书也不会受婚姻关系解除的影响,它仍然的有效的。换句话说,当担保人一旦签名作担保后,便是永久作担保人,除非借款人获贷款机构批准取消担保人资格。

    影响担保人的贷款额风险。在正常情况下,借款人自己还款,担保人不用操心,但借款人所借的贷款额及月供款,一般也会显示在担保人的信用纪录内。担保人自己需要申请任何贷款时,所担保的债项会被视作是他自己的债项,通常贷款机构会将其计算在欠债内,因而有可能影响担保人的贷款额。

    这就是贷款担保人有什么危害的介绍,既然知道贷款担保人有危害,那么是不是就不可以做担保人了呢?其实不是这样的,实际情况肯定是需要担保人的存在的,但是你做担保人前要注意一些事。

    做担保人注意事项有哪些?

    摸清贷款人偿还债务的能力。对担保人来说贷款担保人有什么危害,风险大小主要取决于贷款人偿还贷款能力的大小,贷款人偿还贷款的能力越大,担保人的风险就会越小。贷款人偿还贷款的能力又是由其能支配的财产多少和负债数额的大小决定的。所以在提供担保时,首先要看被贷款人能支配的财产是否可以偿还贷款以及贷款人负债多少。如果贷款人可供自己支配的财产与贷款数额相差较大,或者被担保人虽然有自己的财产,但负债累累,就不要为其提供担保。

    除了偿还能力,还要看多方考察借款人的信誉。因为有些人有钱却不愿意还款的。一般贷款人的信誉越高,担保人的风险就越小。要想知道贷款人的信誉高低,可以根据自己与贷款人的平时接触来判断。还可以找与贷款人有经营业务的人或贷款人的其他熟人进行了解。切不可碍于亲戚、好友、同事、同学、老上级的情面,盲目地做担保人,这种做法风险较大。

    明确担保方式。贷款担保人有什么危害要看你是连带责任保证还是一般保证责任担保。如果是连带责任保证,银行可以选择在借款人和担保人之间哪个容易执行,先执行哪个;如果是一般保证责任担保,那么首先要追索借款人的资产,全部抵偿之后的剩余贷款再向担保人追索。担保人没有对担保方式进行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时,担保人按照连带责任承担责任。建议真要做担保人的选择一般保证责任担保。

    不合法情况不承担责任。主合同当事人双方串通,骗取保证人提供保证的以及主合同债权人采取欺诈、胁迫等手段,使保证人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提供保证的,保证人不承担保证责任。

    以上就是做担保人需要注意的事项,做担保人可以,但是你也了解贷款担保人有什么危害了,应该不会再轻易做担保。建议做担保一定要慎重考虑,直接拒绝或者判断贷款人是否值得你做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