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手机支付有哪些风险 如何规避手机支付风险?

    大家都知道手机支付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但是手机支付也会给我们带来隐患。那么,手机支付有哪些风险?虽然你或许不知道有什么风险,但是肯定听身边的人说过一些风险,不因为关于这类的诈骗新闻也有不少,过很多人只有被骗过才会警惕。现在就去看看手机支付有哪些风险。

    手机支付有哪些风险
    手机支付有哪些风险

    手机木马与病毒。病毒木马通常隐藏在貌似正规的应用中,用户下载后恶意程序将自动运行,获取用户的账号、密码等关键信息,并且自动识别和屏蔽用户的支付短信提醒,神不知鬼不觉地侵犯客户的利益。

    二维码支付。现在“扫一扫”成了不少人的习惯,殊不知这个动作背后也隐藏着大风险,不法分子将钓鱼网站链接或者木马病毒伪装成二维码,一旦不慎扫描,你的钱包就危险了。所以关于手机支付有哪些风险不得不特别注意二维码支付风险毕竟现在很多商户都是叫你扫码支付。

    钓鱼短信。现在骗子的招数越来越高明,通过伪基站,伪造银行或者电商的客服号码发送短信给附近用户,借此骗取客户的各类敏感信息。

    山寨应用。互联网上充斥着大量假冒正规程序的山寨应用,一般用户难以识别。这些冒牌程序会引导客户输入自己的信息,并把这些信息上传到服务器,转走客户的资金。

    这就是手机支付有哪些风险的介绍,现在既然了解手机支付有哪些风险了,就要想办法尽量避免风险,接下来就去关注下如何规避手机支付风险。

    如何规避手机支付风险?

    正规渠道购买手机。知道手机支付有哪些风险后,首先要做的就是确保手机本身没问题。不少所谓的水货、港版手机,进货渠道、流通渠道以及销售渠道都缺乏安全保障,很有可能已被不法分子植入木马或者病毒,普通消费者很难察觉。

    不使用公共WIFI支付。进行手机支付时,请确保网络环境的安全,不要使用公共场所的WIFI或者免费WIFI进行手机支付。免费WIFI安全性不高,容易泄露个人信息,容易成为支付病毒攻击的对象。

    选择安全的支付方式。无论手机支付有哪些风险,后应尽量选择更多安全保障的支付方式,比如网上支付时,最好选择需要输入短信验证码的交易方式,与社交账号绑定的银行卡也尽量不要绑定大额的银行卡、信用卡;网上支付时单独设立账户,并设定支付限额;大额支付最好开启短信验证功能。

    密码设置。很多用户存在多账户共用一个密码的情况,25岁以下人群最为严重;另有部分用户使用简单字母组合设置密码,这在41-45岁群体中占比较高。而21-25岁和41-45岁是手机安全危害易感人群。账户密码安全设置是防护危害的首要步骤,用户可以选择在自己的电脑上使用密码管理软件,生成复杂密码,再将生成的密码加密存储在本地计算机,注意定期更换重要服务密码。而且账户密码较为安全的设置方式应是——数字标点字母的多种组合。

    保管好隐私信息。无论是在什么场合,手机支付有哪些风险,都要小心保管好包括身份证、银行卡、手机验证码等隐私信息。因为有了这些信息后,即使没有密码也可以使用你的银行卡,所以无论什么时候什么场合都要保管好隐私信息。

    二维码不要随便扫。不要随便点击不确定来源的链接,如果是客服号码发过来的,请一定要主动联系确定安全;对于商家推送或者是网站上看到的二维码,也千万不要轻易扫,一个不小心恶意病毒可能就会缠上你。

    异常短信要警惕。由手机支付有哪些风险知道短信风险,如收到“电子密码失效”、“银行升级”等内容的短信,请一定要保持警惕,可直接拨打官方客服电话确认,千万不要点击异常链接,以免不小心中毒。

    定期删除手机垃圾。别以为只有电脑要定期清理,手机也需要定期删除垃圾、清理缓存,一方面提高运行速度,另一方面也可以发现是否有异常软件存在。而且删除手机垃圾时是件很方便的事,动动手指就完成了。

    以上就是规避手机支付风险的方法,了解过手机支付有哪些风险就知道规避风险的必要性,稍不注意,分分钟可以让你损失惨重。所以,建议大家了解过手机支付风险后,一定要注意掌握规避风险的办法,并且实行。